安全管理网

沧 州 市 染 料 化 工 厂 磺 化 反 应 釜 爆 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9年1月13日20时50分,河北省沧州市染料化工厂氨基苯磺酸钠车间硫化反应釜在硫化反应终点准备放料时发生爆炸。死3人,重伤3人,直接经济损失24900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0元。爆炸后,13米高的三层楼厂房(340平方米)被炸毁,周围160米范围内的厂房玻璃大部被震碎,釜门被冲开,釜盖框架断裂,转动轴弯曲。

二、事故原因分析

1.操作人员未将釜门关到操作规程要求的位置,就通知送气,由于釜门摩擦力不够,釜门被冲开,这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是,对操作人员安全教育不够,设备维修不及时。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认真贯彻国家有关安全方面的法规。

2.对操作人员要进行培训考核,以提高人员素质。

3.对快开门的设备要有锁紧装置,要有联锁控制功能,《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已有明确规定,应贯彻执行以减少人为因素,减少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