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津地铁2号线突泥涌水导致盾构机被埋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10日

2011年 5月6日凌晨7时30分许,天津地铁2号线建国道—天津站区间,左线掘进289.2m +0.2m、右线掘进247.2m+0.6m时,右线盾构机因螺旋机被水泥土固结块卡死无法运转,在开启观察孔进行处理时,发生螺旋机观察孔突沙涌水事件。由于该地段的地质异常复杂,突泥及涌水较大,导致地面塌陷,且左线掘进快于右线35环,左线线路高程高于右线,致使左右线隧道均发生局部管片变形破损开裂,最终左右线隧道均封堵回填,两台盾构机埋于地下,建天区间左右线重新改线施工,构成责任事故(无人员伤亡)。
事件经过
2011年5月5日19时至5月6日8时,右线盾构掘进施工由盾构队长兼盾构司机带领机修人员进行夜班施工。当盾构掘进至206环位置时,机修人员发现盾构机的螺旋输送机运转不正常,进行了全面检查,在正反转过程中,听到螺旋输送机前下方观察孔附近有异常的磨擦声。
凌晨4时左右,螺旋输送机被彻底卡住。现场值班人员根据查阅施工图及地质勘察报告而初步判断:刀盘已进入旋喷桩加固区域,螺旋输送机中有异物卡住了螺旋输送杆,导致渣土被堵。初步考虑决定拆开螺旋输送机前下方观察孔(尺寸约为350mm×500mm)盖板取出异物及时恢复掘进的处理方案。
早晨8时许,盖板拆除完毕。在拆卸观察口盖板过程中,观察孔四周无异样,只有少许渣土掉出。通过观察,发现螺旋输送杆叶片之间夹着一个水泥土混合物固结块并取出,该碎块外观尺寸:长约20余cm、直径约10余cm。同时发现螺旋机下部叶片之间还夹有异物存在,即处理第二块异物,在处理过程中忽然从观察孔发生突泥涌水现象,洞内人员立即在观察孔堵塞棉纱、棉被,并用方木及型钢进行支撑、封堵观察口盖板。由于水土压力大,未能得到有效封堵,泥沙大量流出。
 

防范措施
1、强化安全责任制的执行力度,使安全责任纵向到每个作业层、横向到各层的职能部门。
2、盾构机穿越覆土厚度不大于盾构直径的浅覆土层、地下障碍物、建筑物、构筑物、粉土层、粉砂层等地段时,必须采取相应的控制掘进参数,控制盾构姿态,补充地质勘探,盾构掘进过程中应匀速、连续、均衡等施工措施。
3、加强盾构设施的监管力度,规范盾构设备设施的维修保养,确保盾构机作业顺畅。
4、强化盾构掘进过程中分区段对风险源进行辨识和评价,当出现问题时,通过停机、保压等措施确保盾构机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