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东川1号隧道“3.18”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4日

2011年3月18日19时左右, ××单位承建的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东川1号隧道进口发生坍塌,6人被困。21日下午15时39分,经过68小时39分钟的全力营救,5名被困人员解救成功,另有1人死亡。构成生产安全一般事故。
(一)直接原因
    1、隧道塌方体岩性主要是老黄土,节理特性为垂直节理。塌方部位位于隧道左侧,处在山体边坡边缘,埋深较浅(48m),受边坡重力作用,使土体垂直节理张开,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之一。
    2、隧址区今冬降雪强度较大,事故前气温迅速升高,使大量降雪融化,地表雪水通过垂直节理下渗,使隧道拱顶上部的老黄土含水量增加,强度下降,容重加大,超过了初期支护设计载荷,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之二。
(二)间接原因
    1、根据对现场施工情况及工程资料的查验:东川1号隧道为黄土隧道,地质较复杂,在12月27日上台阶施作至DK265+930时,中台阶为DK265+926,下台阶为DK265+922时进行冬休停工,施工封闭间隔时间较长,于2011年3月9日恢复施工。70天停工期间未能进行有效封闭,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2、根据对格栅拱架的查验,其箍筋间距为40cm,U型筋间距为75cm的格栅,箍筋为Φ10与Φ6交替使用,与设计图纸要求的“箍筋间距为30cm,U型筋间距为65cm的格栅,箍筋为Φ10”不完全相符。现场未坍塌部分全断面格栅呈一定的倾斜,垂直度差。初期支护不满足设计要求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3、根据现场初步估计,坍塌段中心里程为DK265+930,该里程监控量测点是2011年3月9日复工时埋设,在停工到恢复施工期间,监控量测数据失真。
    4、项目部对协作方(中介分包方)现场施工安全质量监管力量薄弱,不能有效对协作方进行管理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项目部多次书面发文和会议通知,要求协作方对格栅加工进行整改,始终未得到贯彻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