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输煤皮带着火导致廊道坍塌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某厂总装机容量990MW。#2、5、6机组燃用当地褐煤(可燃基挥发分大于40%),#3、4机组燃用神华烟煤。#2、3、4机组共用输煤系统#6、#7、#8皮带机上煤。为防止煤尘飞扬,#6、7皮带于2005年装设了亚克力防尘罩。2011年4月7日6时35分,燃料运行上煤结束,6时42分,运行值班工张某到#7皮带尾部就地关闭系统照明。7时28分左右,燃料分场运行专工姜某巡检发现#7皮带栈桥窗户向外冒烟,立即电话向119报警并逐级汇报。该厂及时启动输煤皮带着火应急预案,为防止事态扩大,立即停运#2、3、4机组。7时40分左右消防车到达现场开始灭火,7时50分左右灭火结束。
【案例评析】
经初步勘查,火灾造成#7皮带双路约140米烧毁,100米支架烧损,#7皮带廊道部分坍塌。未造成人身伤亡。对现场过火痕迹勘查,原因初步分析为:机组燃用高挥发份、易自燃的褐煤和烟煤。#7皮带尾部导料槽与亚克力罩结合部位有煤尘堆积,自燃后将亚克力罩引燃(安装的亚克力防尘罩阻燃性能较差,该厂正按计划逐步改造,事发前#7皮带尚未改造完毕),火势在“烟囱效应”下沿输煤廊道迅速向上蔓延,导致#7双路皮带及支架局部烧坏,部分输煤廊道因钢架受高温烧灼,机械强度降低而坍塌。整个过程暴露出积煤(粉)清理不及时,防尘罩存在重大隐患,导致火势迅速扩大等一系列问题。
【案例警示】
1.查找皮带着火和输煤廊道坍塌原因,加强燃用褐煤、烟煤安全管理,加强设备治理,制定有效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2.掺烧褐煤等高挥发分煤种单位要汲取事故教训,根据褐煤发热量低、挥发份高、难储存、易燃易爆等特点,从煤场储存、皮带转运到煤仓煤斗、磨煤机等环节及运行调整方面,完善掺烧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措施、反事故措施,杜绝火灾和设备事故发生,保证安全稳定。
3.开展以燃料系统消防安全为重点的排查、治理工作,制定排查方案和措施,落实期限和责任人,彻底消除积煤、积粉自燃等各类事故隐患,切实做到“预防为主”。要针对存在易燃防尘罩、运行(闭路)监视系统不能有效发挥作用、消防系统不符合新规范等情况,及时进行整改,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火灾隐患。需要明确并强令执行的是:输煤系统严禁使用易燃的防尘、防护设施。
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要求,加强现场消防设施管理,按照国家、行业规范要求,加强设备设施本质安全管理,完善输煤系统消防设施,并确保完好和随时可用。
4.要认真查找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认真落实整改。要根据季节特点,落实防高温、防雷电、防汛、防泥石流、防火等措施,抓住安全生产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在防控事故上出实招,见实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