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钢厂厂房塌落工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4日

1、事故经过
  2009年2月10日,炼钢厂圆坯因无生产计划,机长刘某安排员工清理二冷室冷钢和AB跨至BC跨104柱至105柱之间的地面积冰,同时机长刘某强调工作时注意安全,要戴好安全帽,注意头顶上的冰柱及作业人员之间不要误伤。20:00在班长王某带领并确认安全情况开始清理积冰。22:00分在清冰工人斜上方106柱边上的厂房盖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崩塌(面积约6000×8000mm),掉落的一条钢梁正击中未及时撤离的工人孙某安全帽上,将其砸倒。同事发现后立即把孙某救出并安排人员轮流做人工呼吸,同时打120急救电话。22:15分120救护车到达现场,22:27分到达医院抢救,22点40分经医院抢救无效孙某死亡。
2、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
(1)、蒸汽排放管道设计上存在缺陷。
  原蒸汽排放管道设计没有考虑东北冬季的特征,生产产生蒸汽经由管道通往房顶,蒸汽遇冷空气后凝结成水,导致屋面大面积结冰,结冰遇热融化后流至女儿墙下天沟,致使天沟结冰,部分积水从天沟外溢出渗进厂房内。
(2)、工序组织不合理,积冰处理后存放方式不正确。
  AB跨至BC跨104柱至105柱之间屋面结冰,积冰遇热融化后由彩钢板缝隙渗进厂房,致使天车滑线结冰挂及地面结冰。炼钢厂组织清理结冰,清理后的结冰没有及时运到厂房下面,而是由BC跨扔到AB跨屋面上,已待融化后自然流到地面,从而造成在AB跨至BC跨104柱至105柱之间厂房屋面局部集中堆放,致使屋面超过承载能力,造成AB跨至BC跨104柱至105柱之间厂房屋面坍塌。
间接原因:
  (1)、炼钢厂管理人员对现场检查不利,没有发现屋面钢结构变形塌陷的重大安全隐患。
3、预防事故重复发生的措施
  (1)、在全公司利用班前、班后会进行事故传达。
  (2)、对蒸汽排放管道进行改造,在1#连铸9米平台西侧安装1.8米管道28米(原1.2米2条管道合并为一条1.8米管道),由3#门外直接垂直上房顶,由厂房南侧排气,彻 底解决屋面结冰问题。
  (3)、严格执行检修和危险作业安全生产确认签字单
  (4)、在全公司范围内检查厂房钢结构、彩钢屋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