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临港产业基地汽车零部件物流中心在建仓库“7•4”较大坍塌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5日
2013年7月4日16时50分左右,位于浦东新区两港大道2999号的临港产业基地汽车零部件物流中心在建仓库,在进行钢结构施工时,发生一起较大坍塌事故,造成5人死亡,2人重伤。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和《上海市实施〈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若干规定》(沪府发〔2009〕12号),市安全监管局会同市建设交通委、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并邀请市检察院组成事故调查组,迅速开展调查工作。调查组通过现场勘查、调查取证、综合分析、技术鉴定、聘请专家参与调查等,查明了事故发生的原因,认定了事故的性质,提出了对事故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的处理建议和事故防范与整改措施建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发生事故的是临港产业基地汽车零部件物流中心(LOC)新建项目(以下简称“LOC项目”)主体仓库,位于上海临港产业园区重装北区,层林路西侧,发动机车间南侧,占地面积18293.5m2,总建筑面积17060.5 m2,主要建筑物为零部件物流中心及室外总体工程,其中主体仓库为单层钢结构仓库(立柱为钢筋混凝土柱)。项目在依次完成项目立项、可行性报告、规划许可、报建、招投标程序后,于2013年4月23日获得施工许可证,并于4月24日正式开工。
(二)事故相关单位基本情况
1. 建设单位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以下简称“乘用车公司”),隶属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持有上海市工商局浦东新区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经营场所:浦东新区宁桥路615号3栋,负责人:陈志鑫。
2. 总包单位
中程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程公司”),住所:诸暨市浣东街道暨东路666号,法定代表人:边灿才,经营范围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钢结构工程施工专业总承包、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等。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资质等级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
中程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以下简称“中程上海公司”),隶属于中程公司,持有上海市工商局闸北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经营场所:闸北区延长路152弄15号甲101-69室,负责人:杨国良。
3. 监理单位
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科公司”),住所:崇明县秀山路34号,法定代表人:陈炳良,经营范围为工程建设监理及咨询,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建设监理领域内的技术咨询服务等。
4. 钢结构安装专业分包单位
上海洪铺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铺公司”),住所:上海南上海经济小区A区57号(洪朱路3号),法定代表人:严建明,经营范围为钢结构工程总包、冷作钣金制造、加工,管道制作、加工、安装。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资质等级为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壹级。
5. 钢结构劳务分包单位
上海荆豪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荆豪公司”),住所:上海市闵行区元江路5500号第1幢D518室,法定代表人:周嗣虎,注册资本为伍佰万元,经营范围为建筑业劳务分包,园林绿化工程、建筑工程(工程类项目凭许可证经营),商务咨询、市政信息咨询与调查(不得从事社会调查、社会调研、民意调查、民意测验)(咨询类项目除经纪),机械设备租赁(除专控),国内劳务派遣,陶瓷制品、木制品、办公用品、五金交电、橡塑制品、工艺礼品、建筑材料的销售。持有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颁发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资质等级为混凝土作业分包劳务分包不分级、水暖电安装作业分包劳务分包不分级、焊接作业分包劳务分包二级、脚手架搭设作业分包劳务分包二级、钢筋作业分包劳务分包二级、油漆作业分包劳务分包不分级、砌筑作业分包劳务分包二级、木工作业分包劳务分包二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