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旧围墙维修施工墙体倒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25日

3 月11 日,某建筑安装公司在承担市烟草公司旧围墙维修施工中,墙体突然倒塌,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伤事故。

  事故经过:

  3 月11 日,某市建筑安装公司承担了市烟草公司旧围墙维修工程,需要铲除原来的旧粉刷层,重新粉刷。事发当天,建筑安装公司安排4 名工人进行铲除旧粉刷层作业。16 时15 分左右,4 名工人在西侧围墙铲除旧粉刷层时,墙体突然倒塌,致使2 名操作工被墙体猛力扑倒,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伤(重伤者经抢救无效于3 月19 日死亡) 的重大伤亡事故。经现场勘察,造成这堵围墙倒塌的原因是: 该墙建筑时间较长,现状明显不符合砌体结构设计规范的要求。在高3 m、长14. 2 m 范围内,没有建一座墙墩,墙的两端也无墙墩,墙体稳定性差。该墙是用泥灰做粘接材料砌筑的,使用年限已久( 1974年砌筑) ,又曾被加高和做房屋山墙使用,稳固性差。该墙北端东侧1. 45 m 处自来水龙头无下水管道排水,在长期用水过程中,大量的下水流向墙基处,在水的浸润作用下,墙基砖体与泥灰逐渐失去附着力。墙体在铲除水泥砂浆粉刷层时受到震动,使墙体的稳定性和牢固性更差。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墙体倒塌。

  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这起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施工单位在施工程序和安全措施上存在严重的问题。首先,施工单位没有按建筑管理规定,做好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就盲目施工; 其次,在对该墙内在质量不明,对其危险性不了解的情况下,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技术措施,施工单位管理人员疏忽大意,作业人员缺少安全意识,安全管理薄弱,从而酿成严重的人员伤害事故。施工单位应该从这起事故中吸取教训,对那些看起来简单的作业,不能掉以轻心,不可盲目从事,忽视安全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