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拆屋不当导致坍塌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25日

 事故经过:

  某机械厂是一家老厂,经规划,准备将旧厂房拆除,重新盖一座新厂房。某机械厂将拆屋工程交给某建筑公司,建筑公司安排7 名民工进行拆屋作业。1998 年5 月10 日中午1 时左右,7名民工在搬运上午拆除的东侧墙部分砖头时,东侧墙突然倒塌,两名正在捡拾砖头的民工,因地面都是散砖,躲避不及,被砖墙压住,造成重伤。

  事故分析:

  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上午在拆除部分东侧墙时,墙体已受到严重震动和破坏,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而施工人员却麻痹大意,没有引起警惕和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一是建筑公司领导思想麻痹,决策错误,安排人员不当,没有安排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和制定安全措施。二是施工人员对拆除的旧房的性能质量估计不足,施工程序不当,施工人员缺乏安全知识,现场安全管理混乱,无安全标志和安全信号,并且安全监督检查也不够。

  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建筑行业是一个充满着危险的行业,从事建筑施工的人员,尤其是一线作业人员危险性更大。在建筑施工的各项工作中,拆除作业的危险性更大,这种危险性,一方面来自拆除作业本身,即许多时候无法预料事态的发展; 另一方面来自作业人员的麻痹大意,这种麻痹大意更容易造成事故。因此,在拆除作业中,首先要强化安全意识,提高警惕; 其次,要讲究科学性,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办事,不能图方便、图省事,不按规程作业; 再次,要加强安全检查监督,及时纠正各种违章行为。以这起事故为例,作业中发现险情时,要及时离开危险工作现场,情况不明时,应采取观察措施,然后选择可靠的处理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