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堆放预制空心板倒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25日

 年3 月4 日,在某市中学教学楼建设施工中,发生一起堆放预制空心板不当,造成倒塌伤人事故,一名装卸工被砸身亡。

  事故经过:

  3 月4 日14 时左右,按照施工要求,某运输站驾驶员缪某某驾驶一辆东风牌货车,为空心板生产厂运送31 块混凝土空心板到施工工地。到了施工工地后,按施工单位收料员的安排,在工地西南角场地卸货( 车头向东) ,缪某某等4 人用该车自备吊杆从车厢右侧卸混凝土空心板两垛,第一垛堆放了10 块,第二垛堆放了11 块,车上还有10 块,准备卸在其他地方,车辆为此向前移动了约1 m。此后,随车装卸人员葛某某到车厢西南角准备关车厢右侧面挡板,就在这时,刚堆放的第二垛混凝土空心板突然倒塌,葛某某来不及避让,被混凝土空心板压在后腰和右脚上,由于车厢与混凝土空心板间距离较近,葛某某的前腹被猛力顶在车厢挡板的后搭钩上,在场人员立即将葛某某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0 万元,间接经济损失约8 万元。

  事故分析:

  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倒塌的这一垛混凝土空心板,堆放的场地局部地基不实,正好压在土质疏松的下水道上方,加之超层堆放混凝土空心板,使地基局部下沉,混凝土空心板向北侧倾斜倒塌。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是装卸人员缺少应有的装卸安全知识,每层堆放时使用的垫块材料不一致,距板端的位置也不符合要求。此外,工地材料员没有提醒装卸工按照混凝土空心板堆放的安全要求进行堆放,空心板生产厂对装卸人员的业务技能指导不够,管理上有疏漏。

  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有主观与客观两个方面的因素,堆放空心板的场地选择不当,是客观方面的因素; 装卸人员缺乏相关的安全知识,操作不符合技术要求,则是主观方面的原因。严格地讲,对堆放场地的选择,也属于主观方面的因素。因此,要加强对挂靠车辆和个体运输的管理,特别要加强对个体运输及装卸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和安全知识的培训教育,对装卸人员及堆放场地要认真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提高装卸水平。同时,施工单位应对进场材料堆放提供良好的条件,把好安全堆放关; 堆放场地要有明显的警戒线; 现场材料员、安全员要加强验收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