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挡土墙外侧擅自挖坑倒塌亡人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18日

1、案例背景

2006年6月17日,某工地已完工挡土墙外侧挖探坑,发生倒塌,一人死亡。

事情经过:一路基长30余米,属高边坡刷坡段,路基左侧挡土墙高10余米,挡墙外侧松散土堆积达3~5米厚,同样属于坡体状态且高低不平,未进行任何修整。此挡墙由施工单位承包给一包工队承建并已建成。由于包工头怀疑验收方量不实,擅自在挡土墙外侧最低洼处挖探坑(1平方米左右)以重新复核方量。开挖时未采取任何支护措施,在挖至2米左右深时突然发生倒塌,一人被埋坑内。

事故发生后,各方采取积极抢救措施,至40分钟后将被埋人员送至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2、调查原因

施工单位管理不到位,对分项工程完工,分部、单位工程未交验的工程放松管理,未安排人员进行有效监控,边坡未按规定放坡、护壁,失稳导致事故发生。

监理单位未对施工现场进行巡查,对违犯强制性标准的行为没有及时发现。对于这类事故,监理有失职之责。在2003年11月24日国务院颁布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中对监理单位的安全监理职责有明确的规定。其中第十四条:工程监理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应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

业主检查还发现:

现场监理日记日志记录不全面、不规范。下达的监理指令和监理日记日志中,缺乏对施工中存在的安全和质量问题的相关记录。没有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强制性标准组织施工。监理站在巡检中也未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督促基层监理人员对存在的问题予以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