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钻孔桩坍孔处理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18日

(一)案例背景

  2007年末,哈大客专某桥正式进入施工阶段。初期,施工项目均为桩基钻孔及灌注。钻孔工艺主要采取反循环旋挖钻,采取直升导管法灌注水下混凝土。

  某日下午,在现场钢护筒埋设、泥浆的制备、钻机就位等准备工作完成后,经监理工程师对钻机位置、水平度、垂直度及钢筋笼等检验合格后,对某桩进行开钻。该桩长21.8米,桩径1.2米,当钻进10.3米时,突然发现孔内水位突然下降了好多,孔口水面冒出细密的水泡,出土量显著增加,进尺量很小,钻机负荷显著增加。现场旋挖钻机立刻停止了继续钻进。现场监理员同施工单位相关技术人员经检查确认,该孔发生了孔壁坍塌现象。随即立刻向监理工程师汇报。

  (二)事故原因分析

  监理工程师在接到汇报后,立刻组织施工单位技术主管对坍孔进行了检测及分析,通过分析,发现导致坍孔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二点:

  1、使用的泥浆不符合要求。在使用反循环旋挖钻工艺时,泥浆由粘土和水拌和而成,制备的泥浆必须满足下列指标:比重1.2~1.05,粘度16~22秒,含砂率8~4%。可对该孔泥浆的检测发现,该泥浆比重不足,为0.8~0.9,没有起到泥浆护壁的作用。而且孔内的水位高度不够,低于地下水位,致使孔内水位压强降低。

  2、通过对钻机带出的该标高处的土质分析,发现该处土质多为粘性土的地质层。由于旋挖钻冲击速度快,再加上制备的泥浆比重不足,忽视泥浆的密度,孔壁护壁不好,导致这次坍孔现象发生。

  (三)处理措施
通过对坍塌事故原因的分析,施工单位尽快采取了以下处理措施:

  1、现场技术人员经过一系列分析与探测,确定了孔内发生坍塌的位置在10.1m处,随即采用小砾石夹粘土回填至坍孔位置以上2m,即8m处。

  2、重新配置了泥浆,提高了泥浆的比重和粘度,使之符合规范要求,发挥泥浆应有的护壁作用。

  3、在坍塌处回填物沉积密实后开始重新钻进。在钻机重新钻进过程中,汲取前面的教训,当钻头在经过软土层以及不同土质时,要低速慢进-轻压满转,严格控制进尺速度。并且要始终保持护筒内泥浆水位高于地下水位。

  在钻进过程中,各施工人员遵循上面的原则,顺利完成了此桩的开钻。

  (四)经验教训
1、此次事故的发生,虽然在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妥善的解决,没有给施工造成更严重的后果,这使得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在施工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不管多小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该事故反映出施工人员在施工时缺乏责任心,现场技术人员技术把关不到位。监理人员对现场监管不力,责任心不强,疏于对泥浆各项指标的检测,对该检查的不认真检查,没有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施工措施。没有明白质量无小事的真正含义。

  3、我们应将施工质量、安全监控工作进一步细化和程序化,争取质量、安全监控的主动权,对于施工单位相关人员的资质、机械运转、施工准备、施工内容均严格按程序进行报检和检测,加强对施工作业的巡视力度,该旁站的就必须旁站,提高监理人员的责任心,加强对施工单位的检查和督促工作,发现存在质量或安全隐患时,要立刻通知施工单位,要求停止施工,在隐患消除后方可以进行正常施工。若存在质量或安全问题时,应书面通知施工单位限时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