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测量错误初支侵限严重擅自处理塌方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18日

 一、案例背景

  某客专某隧道全长5853.7m。最大埋深近200m,隧道进口(DK51+076.3)-DK51+094及DK56+890-出口(DK56+930)段为浅埋黄土地段。隧道于2006年7月15日开始掘进施工。

  2007年5月5日中午约13:30分,该隧道出口DK56+568~575段起拱线以上发生坍方,长度约7米,坍方体高度约5米。事后施工单位向有关部门反映了情况,各方非常重视,监理单位的领导先后赶赴现场,布置抢险加固事宜。

  5月10日,由业主主持召集咨询、监理、设计、施工单位召开隧道塌方情况分析及处理会议,会前各方共同踏勘了事故现场,会后形成会议纪要。

  1、施工单位要切实加强对该项目部的督促指导,成立由局指主要领导督办的应急处理小组,妥善处理塌方现场,避免出现二次塌方及可能出现的其他险情。

  2、该项目部要根据5月10日会议精神及时安排塌方段及其附近断面的变形观测、监控工作,由测量技术人员定时监测,汇总分析围岩变形情况并报项目总工程师确认。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及时处理,现场专业监理工程师监督检查。

  3、施工单位在未收到经业主审批的塌方处理方案设计之前,不得对塌方面进行安全防护之外的封闭、填充等处理,目前所做的工作仅限于加固、监测及抢险准备等,确保施工现场安全。

  二、 事故原因

  事发后,由建设单位牵头组成了事故调查组,调查的结果是一起工程测量事故导致隧道起拱线以上初支侵限(长度约85米,侵入二衬15厘米左右),二衬厚度不满足设计要求。施工单位隐瞒不报,自己设计了凿出初支、替换型钢拱架的补救措施。在实施过程中,包工队为赶进度,加大一次替换长度,才导致此次塌方事故。

  三、处理方案

  1、加固塌方段前后各10米,防止塌方范围扩大。

  2、观测、观察,确认安全后,用木材或钢材搭设棚架,直至塌方体顶部,防止塌方体顶部再次塌方。

  3、立型钢钢架,每次一榀,间距0.5米,钢架间用钢筋焊接。

  4、对塌方段进行衬砌,衬砌顶面回填河砂作为缓冲层,然后压浆处理。

  5、对初支侵限没有处理完的部分,应严格按每次一榀替换型钢拱架,满足二衬设计厚度,确保施工安全。

  四、事故损失

  1、直接损失:施工单位的返工费、工程加固费、现场施工人员窝工损失费及部分施工机械闲置费,按照当时合同价格合计87万多元。(现行《铁路建设工程质量事故处理规定》(铁建设[2003]48号),直接经济损失30万元及以上,100万元以下属工程质量大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