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江苏省溧阳市“08.24”模板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18日

一、事故简介

2006年8月24日,江苏省溧阳市某建材项目二期扩建工程在浇筑楼板混凝土过程中,发生一起模板支撑系统坍塌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94.38万元。

该工程为乡镇企业自建项目,于2006年4月中旬开工建设。8月24日13时左右,施工人员在浇筑二期扩建工程二层结构楼板混凝土过程中,模板支撑系统突然失稳,发生整体倾斜、坍塌。

根据事故调查和责任认定,对有关责任方作出以下处理:工程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负责人、建设单位项目办主任3名责任人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建设、总包、劳务分包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等1O名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经济处罚和政纪处分;总包、劳务分包等有关责任单位分别受到相应经济处罚;责成事故所在地镇政府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1)管理人员违章指挥、施工人员冒险蛮干。该工程未编制模板支撑系统安全专项施工方案,施工人员也未取得相应的上岗资格证书,完全凭习惯做法搭设。该项目部在搭设支撑系统脚手架时,违反《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2001的有关规定,既没有设置纵向和水平剪刀撑,也没有设置纵向和横向扫地杆,而且支撑系统相邻两根立杆都有接头且在同一水平面上的现象较普遍,造成了模板支撑系统整体的刚度和稳定性大大降低,在遇到外力或振动时极易发生坍塌。

(2)模板支撑系统搭设用材不符合《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2001和《钢管脚手架扣件》GB15831—1995等国家和行业标准。该现场使用的钢管的壁厚、扣件的重量都明显低于国家标准的要求,造成模板支撑系统材料强度降低,在浇筑混凝土到一定量时,易造成钢管弯曲、扣件滑脱。

(3)大、小横杆承载超负荷。该支撑系统大、小横杆所承载应力超过钢管的许用应力2倍左右,已造成大、小横杆钢管发生变形、弯曲甚至断裂。

2.间接原因

(1)违规擅自开工建设。该工程没有进行招投标,违规发包项目。项目进度、质量等管理工作均由建设单位自行负责,其人员又没有经过建筑施工专业知识培训,不具备建筑施工专业知识和职业资格。该项目未编制总体施工组织设计与方案,也没有按照相关要求编制模板支撑系统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并进行相应的安全技术交底。

(2)无视国家法律法规,层层转包工程项目。总包单位没有进行实地考证,就随意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随后又将该工程全部转包给了无建筑施工资质的建筑劳务公司,并任命无执业资格的人员为项目负责人。该负责人又将工程转包给无资质的包工头组织施工。整个施工过程中,总包、分包单位未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施工安全保障体系,也未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管理。

(3)政府监管部门监管不力。该市有关监督管理部门虽然在事故发生前曾去工地要求企业办理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手续,并下发了停工通知书,但在企业没有认真对待,未停止施工的情况下,仅仅对建设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没有严格执法并采取坚决予以停建的有效措施。

三、事故教训

1.这起事故产生根本原因是由于承包单位无视国家建筑法:律规定,将该工程层层转包给无资质、无施工能力的包工头,造成现场管理人员不懂管理,施工人员不懂技术随意蛮干。

2.这起事故不是偶然的,而是由于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国家建筑法律规定的严肃性认识不够、执法不严以及缺乏经验造成的。为了防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政府主管部门、企业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下大力气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四、专家点评

这是一起由于在未编制施工方案的情况下违章指挥、冒险蛮干而引发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的发生暴露出违法开工建设、违法转包工程、现场管理失控等问题。我们应认真吸取教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施工企业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的有关规定。企业在发展经济和工程项目建设中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以及法定程序办事,严禁任何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在不具备施工许可条件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要加强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施工过程中要落实安全技术措施和安全防护措施。

2.严格施工技术管理。必须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安排施工;对于危险性较大工程必须按照《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在施工前单独编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达到一定规模时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严格落实安全技术交底制度;加强对施工人员的专业知识的培训学习,提高其专业技能。

3.依法行政严防失职、渎职行为。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完善安全生产条件,规范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的关系。要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