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实验厅工程脚手架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22日

    四、事故结论与教训
    1.事故主要原因
    本次事故主要是由于没按脚手架承载能力要求,大量集中的堆放网架部件,致使脚手架严重超载失稳坍塌,这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事故性质
    本次事故属责任事故。
    常州某网架厂虽是网架专业厂家但对网架的安装工作并不规范,由于片面注重安装进度而忽视了安装作业条件,如在脚手架上摆放部件没有严格规定,对施工组织设计要求的脚手架承载力,并没有制定相应达到承载力的操作方法,也未考虑施工中的不利因素,使现场作业人员无所遵循,而管理人员的违章指挥又得不到及时纠正。
    3.主要责任
    常州某网架厂现场生产负责人违章指挥,将构件大量集中放于脚手架上,超过脚手架承载能力,导致失稳倒塌应负违章指挥责任。
    网架厂主要负责人应负全面管理不到位的责任。网架厂为专业施工单位,工作如此不规范是由于长期疏虞管理造成,应总结教训改进工作。
    五、事故的预防对策
    1.应加强对特种结构施工专业队伍的资质认定和培训
    网架结构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应经特种结构施工技术培训考核持证上岗。此次事故中,常州某网架厂明显的违章蛮干以及对脚手架结构的无知,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2.应加强对施工监理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素质
    目前一些监理人员多由施工企业转来,而企业的施工队伍人员多以不同专业组成,转到监理工作后,对某些专业知识缺乏,只重工程质量对安全专业的有关规定不了解,对特种结构施3232艺不熟悉,致使工作处于被动状态,抓不住关键问题,不能达到预防为主的目的,失去监理作用。
    六、专家点评
    1.应该加强对特种专业队伍的管理
    行政主管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强对特种专业队伍的管理。由于对特种专业熟悉的管理人员相对较少,客观上便造成管理的放松,而像网架厂这类企业,其特点是规模虽小但管理分散,如果项目施工人员素质不高,则会造成施工的指挥失误。常州网架厂项目经理,据反映没有上岗资格证书,却在工地独立指挥施工,因工地分散,其上级领导来工地指导机会少,故养成违章随意指挥而不能及时得以制止,由此造成恶性循环,直到发生事故。
    2.专业队伍的自身管理应不断总结提高
    像网架厂这种专业队伍,专业性强;经常处于独立施工,常此以往便自认为已经具有施工经验,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没有全面认真分析总结过去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误认为没有发生事故便是做法正确,从而掩盖了虽然没发生事故但却违章的事实。如脚手架不经计算只凭经验要求的做法;又如脚手架上料无严格的定量要求,只是宏观的一般要求,因此无法保证脚手架不超载。此等问题在过去的施工中可能没导致事故,所以始终没有引起重视,使违章作业得以延续。专业的施工队伍更应该不断总结、不断改进、不断提高,每施工完一项工程应进行一次总结,应建立制度进行规定,使专业管理不断完善,从而总结出一套完整、规范的施工工艺,使管理工作标准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