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料仓塌料两人被埋

作者:祁建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08日

 一、事故经过

  2009年3月2日15时40分左右,某钢铁公司炼铁厂烧结二车间值班长钟某、组长张某和带冷工刘某、上料工许某、王某共五人,去块矿料仓下面调整皮带。18时40分左右,皮带调整结束,启动设备运行时,发现料仓不下料,于是,许某、王某二人去地面块矿料仓上,进行查看清理,料仓下料约2—3分钟,之后就又断料了,值班长钟某就用电话与许某、王某联系,均无人接听,于是到上料仓进行查看,当走到料仓边时约19:20分左右,听到仓内有人隐约喊叫,随断定二人被料堆掩埋,就立即组织清料救人,同时拨打120电话,将二人救出后立即送往医院抢救,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损失

  此次事故造成各项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30余万元。

  三、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上料工许某、王某二人违反操作规程(二烧块矿入带冷烘烤岗位操作规程规定:捅料时,确保一人作业,一人监护;捅料人员不得站在料仓篦子上作业),在料仓上处理积料时,造成块矿料坍塌,导致二人死亡,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由于连续几天的雨雪天气,造成块料粘接,下料不畅,加上矿料堆积过高,使工作岗位带隐患作业。

  2、该单位各级领导对员工安全教育不够,检查不到位,监护工作没有起到有效作用。对违章行为不能有效制止,没有对现场进行针对性的防范,专职安全员未经专门培训,对岗位危险预知内容未指定相应的预防性措施,现场管理不到位。

  四、防范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严要求,重管理,切实把安全工作做到位。

  (二)切实加强现场作业管理,认真落实逐级安全检查制度。通过检查,及时消除不安全隐患,不断提高作业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三)加强员工的经常性安全教育,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认真做好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确认和安全互保联保工作,做到有效监护,坚决杜绝盲干蛮干和违章作业现象。

  (四)认真检查修订完善安全操作规程,重点把需要监护操作的内容具体化,使员工明白如何监护、做到有章可循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