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施工房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23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解某擅自建造工棚,董某忽视安全管理,1982年3月11日,造成工棚屋架和80根水泥桁条脱落倒塌的严重事故,砸死1人,砸伤7人(其中重伤4人),经济损失4000余元。某县人民法院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解某有期徒刑2年6个月,以玩忽职守罪判处董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6个月。  

    解某某假借某公社严家建筑站名义,自任工头,拼凑工匠,于1981年12月非法承建某县航运公司船厂,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决定建筑五幢共30间工棚。承包后,解某某及董某某不签合同,又无图纸,仅凭口头约定分部分项施工。董某忽视国家关于“企业单位各级领导人在管理生产的同时,必须负责管理安全工作”的规定,错误决定混用3.6米和3.8米次品水泥桁条于开间为3.6米的工棚上。施工后,解某某一再违反国家颁发的建筑安装工程《安全技术规程》和《施工验收规范》,特别是在建造最后一幢工棚时,砌的六间砖柱轴线位移超过允许位移土10毫米的标准,误差达土20至70毫米,砖柱头不浇混凝土垫块预埋铁板,也不设缘栓与钢屋架铁板联结,仅用无弯钩的20毫米钢筋嵌在砖缝中,卡进钢屋架铁板上的豁口里,并未解决支座的固定问题。钢屋架倾斜,未逐榀之位校正,水泥桁条只用铝丝徒手扭扎在钢屋架上,少数可上螺栓口,割眼后也未及时上栓铆固,六间工棚的钢屋架和水泥桁条自由搁置,仅在东头一间第一榀屋架上用树木交*支撑,另用淋绳拴结向西拉紧扣在第四间砖柱上,作整体定位,使整个上层构件均处于极不稳定状态,终于造成工棚五榀屋架和80根水泥桁条脱落倒塌的严重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  

    l.无证施工,疏忽安全管理。解某某为一己之利,却假借某建筑站名义,自任工头,拼凑工匠,非法承建工程,董某某作为副厂长,不但忽视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而且还作出错误决策,使用次品水泥桁条用于工棚之上。  

    2.严重违章施工。解某某既不具备建筑安装方面的技术知识,也不具备必要的施工设备和劳动保护用具,并一再违反建筑安装工程《安全技术规程》和《施工验收规范》,没有施工图纸,盲目蛮干。董某某违反基建程序和基本要求,放任降低工程质量,对部分构件的安装缺乏稳固性,不检查、不制止,也不采取安全措施,扩大了人员伤亡。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严格规章制度。对不具备建筑安装技术知识、非法承建工程的无证人员,决不许上岗作业。发现一起,必须坚决制止一起,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构成犯罪的,必须给予严厉制裁。  

    2.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筑工程,必须讲科学,严格施工规定。设计、审核和批准必须严格把关。施工中要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竣工后要认真验收,不符合质量要求,坚决采取措施,予以纠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