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不放坡无支护 土方塌人被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16日

某厂一焊工探身在管道下仰面施焊过程中,土层坍塌,人员被埋死亡。
【简要经过】
某年10月23日下午,某厂作业人员在基坑(3×3×2m)内处理暖气管道泄漏缺陷,焊工探身在管道下仰面施焊过程中,基坑东侧回填土层坍塌,人员被埋,抢救无效死亡。
【原因及暴露问题】
1.未按照规定对基坑放坡;
2.基坑作业点周围没有支护;
3.焊工探身在管道下仰面施焊,影响逃生;
4.作业人员对回填土坍塌危险性认识不足。
【事故图片及示意图】


【知识点】
1.开挖没有边坡的沟、井,必须根据挖掘的深度,装设支撑;在施工中应经常检查支撑的安全状况,有危险征象时,应立即加固;
2.在基坑内作业时,工作人员应经常检查土壤变化情况,如有滑动、裂缝等现象时,应先将其消除,并观察好逃生路线后,才可继续工作。
【制度规定】
1.《安规》(热机)第809条规定: “当发现土壤有可能坍塌或滑动裂缝时,所有在下面工作的人员必须离开工作面,然后组织工人将滑动部分先挖去,或采取防护措施再进行工作”;
2.《安规》(热机)第812条规定: “开挖没有边坡的沟、井,必须根据挖掘的深度,装设支撑;开始装设支撑的深度,根据土壤的性质和湿度决定。如挖掘的深度不超过1.5米,可将两壁挖成小于自然坍落角的边坡,而不设支撑。在施工中应经常检查支撑的安全状况,有危险征象时,应立即加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