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陆市烟店镇鑫自然采石厂2.12重大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1日
  1事故经过:
    镇鑫自然采石厂位于安陆市烟店镇双岭村鹰嘴崖,是在一个原有采场基础上重新划定矿区范围建立的。采石场岩石为沉积型石灰石,岩石呈致密状产出,岩层走向275度(北面85度),岩层倾向NE5度,倾角49度整个采场底部东西长120m,南北宽20m,最窄处约12m,采石场最大段高68.5m。采石厂业主孙绍忠于2003年十月提出办厂申请,经烟店镇政府申报,安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批准,于今年元月办理了《采矿许可证》,事发当天为鑫自然采石场首次生产。
  2004年2月12日上午9点多钟,鑫自然采石厂业主孙绍忠带领2人到工地,5名工人到位于采场最顶端的突出部位打眼,准备将山体突出伞檐炸掉。由于设备原因,炮眼未打成。下午3点多钟,5名上人继续在山顶作业,打成2个5m深的炮眼,对其中一个炮眼进行了四次扩壶爆破,然后装药准备进行大爆破。约4:30分,山体突出伞檐前部分突然坠落,正在作业的工人曾庆凤掉下山崖,紧接着连接伞檐的后部分山体滑移坠落,徐国安和陈松柏也掉下山底,徐国安当即死亡,陈松柏、曾庆风两人被埋在坠落的岩石下。经全力施救,于2月13日凌晨2:30左右,陈松柏、曾庆风两人被挖出,均已死亡。
  现场示意图:
  (1)采石场平面图(略)
  (2)I-I采石场断面图(略)
  (3)II-II滑落体断面图
  2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1)业主拒不执行国家法规、地方政府有关规定擅自盲目开工是导致此事帮发生的主要原因。
  《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明确要求"矿山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使用前,必须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和使用。"安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烟店镇政府也明确规定,该采石场要经评估验收合格后方可生产,而业主孙绍忠未经任何部门许可,擅自开工。
  (2)扩壶爆破是此次事故的直接诱因。
  事故发生点位于采场顶部,岩石为强风化岩石,抗剪强度较低,其下部为一负坡,早已失去下部支撑,该部分岩石处于一种不稳定状态。经过四次扩壶爆破后,在重力及爆破震动的共同作用下,致使该部位岩石抗剪强度进一步减弱,作业面出现裂缝,岩石失稳而滑移、塌落,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
  (3)采场条件恶劣,安全措施和现场监督不到位是此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该采场段高严重超高达68.5m,帮坡角过大,已成负波,采石场断面呈锯齿状,采场的现状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加之在整个生产及事故发生过程中,安全员没有到场,无监护人员,现场发现裂隙未及时撤离,安全绳仅有一根且未使用,以致发生险情而无法处理导致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