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庆市某工程A标段脚手架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15日

  一、事故简介

    重庆市某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墩柱钢筋笼失稳,压倒施工排架,导致正在钢筋笼和脚手架上作业的9名作业人员全部坠地,造成3人死亡,6人受伤。

    二、事故发生经过

    2001年4月20日上午7时30分,重庆市沙坪坝某工程A标段施工现场,8#轴施工部位因8#A墩柱钢筋失稳歪倾,压倒施工排架,并将与之相连的8#A墩柱钢筋笼及其排架一同带倒,导致正在钢筋笼和排架上作业的9名作业人员全部坠地,造成3人死亡,6人受伤。

    三、事故原因分析

    1.技术方面
    技术文件编制欠周全,只用一个总的《施工措施》来指导施工,没有针对单项工程的特殊环境编制单项施工方案或安全技术措施,造成施工作业无章可循;
    因独立墩柱钢筋笼自身刚度不够,与脚手架的连接方式不可靠,造成钢筋笼结构稳定性较差;因长期连绵阴雨,作业人员为图方便,违章攀笼作业,加剧钢筋笼的失衡,最终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2.管理方面
    项目部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机制不能有效运转,项目部陷入失控局面,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未能真正落实到位,对现场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导致施工作业人员违章作业;由于没有专项施工技术方案,施工班组无法按照有关规范要求的间距搭设脚手架,导致脚手架的稳定性减弱。

    四、事故的结论与教训

    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一是对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了重大威胁以及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二是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近41万元,给单位和社会都造成了恶劣的影。向;三是迫使某集团不得不因此而退出重庆市建筑市场,对集团公司的生存与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此次事故的深刻而惨痛的教训:施工安全是建筑企业的生命线,每时每刻都不能放松安全管理、教育,谁放松了安全管理,谁就要受到生产安全事故的无情惩罚;施工安全是一门技术,没有详尽、科学的安全技术措施作指导,仅凭经验搞安全管理,是不能确保施工安全的;安全生产必须依靠自上而下的安全管理网络,扎扎实实地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标准,施工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五、事故的预防对策

    1.调整项目领导班子,充实管理、技术力量,免除该项目部项目经理的职务,派一名公司副经理担任项目经理,并从集团抽调一名注册桥梁结构工程师担任项目总工程师;质量安全保证部增加一名经验丰富的专职安全员。
    2.加强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和安全技术交底。“4·20”事故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只有做到有章可循,才不会违章冒险蛮干或仅凭经验办事,因此项目部为每个单元工程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即:《桩板式挡墙专项施工方案》、《盖梁专项施工方案》、《预制箱梁专项施工方案》、《墩柱专项施工方案》、《连续箱梁专项施工方案》、《桥面系专项施工方案》等,并在每个专项施工方案中,编制专门的安全技术措施和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六、专家点评

    此次事故是一起重大的责任事故。
    首先《建筑法》明确规定:“对专业性较强的工程项目,应当编制专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并采取安全技术措施。”此项工程可以说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程,应逐项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有了方案措施,还必须进行跟踪贯彻落实。
    其次,施工班组没有严格按照有关规范要求的间距搭设脚手架,导致脚手架的稳定性减弱。从技术管理原因分析,脚手架支搭完毕,必须进行检查验收,合格签字,批准使用,不合格不得签字使用。违背技术规范,就要付出血的代价。
    由此可见,建筑施工安全是企业的生命,深刻的体会到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在社会就失掉信誉,企业就失去了市场,经济上受到了重大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