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生产环节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4日

  案例

  某日,某化工公司未经审批新建氟化工生产线(最终产品属于危险化学品),生产厂房由硝化工段、氟化工段和氯化工段三部分组成。该企业未对员工进行相关培训即进行氯化工段试生产,首次向氯化反应塔塔釜投料,投料结束后通入导热油加热升温,塔釜温度上升到130℃,此时开始向氯化反应塔塔釜通氯气,操作工发现氯化反应塔塔顶冷凝器没有冷却水,请示工段领导后继续加热升温,40分钟后,因物料长时间处于高温状态最终导致其分解,氯化反应塔发生爆炸。造成厂房全部倒塌,死亡22人,受伤29人,其中3人重伤。

  点评

  该公司新建的氟化工生产线最终产品属于危险化学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397号)、《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344号)等法律、法规规定: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和储存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和严格控制,并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实行审批制度;未经审批,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该公司未经审批违规生产危险化学品,试生产前未对参加试生产的人员,尤其是岗位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岗位操作技能培训,在试生产过程中工段领导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处理不当,违章指挥最终造成了事故的发生。

  提示

  一)、企业新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项目时,应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1.建设前向有关部门提出设立申请;
  2.予以设立批准的项目,企业依法申办相关的手续;
  3.通过的项目可以开工建设;
  4.项目建设结束,企业准备相关材料,提出试生产申请;
  5.申请竣工验收,竣工验收通过申领生产许可证。

  二)、企业在试生产前应对参加试生产的人员,尤其是岗位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工艺技术交底、岗位操作技能培训;

  三)、企业对试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应认真分析,落实对策方案;

  四)、在试生产过程中,企业应明确与试生产无关人员撤离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