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南省许昌市某污水截流工程土方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4日

  一、事故简介

    2002年9月9日11时20分,河南省许昌市某污水截流工程,发生一起土方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

    二、事故发生经过

    污水净化公司截流工程项目,是2001年6~7月份以某净化公司(市政四级)的名义办理的各种手续,后因种种原因停工。2002年9月6日上午,该公司经理助理杜××在瑞金路泵站召集孙××等三个自由职业人员开会,杜××在会上将工程分为标段,并对三人讲,由于资金紧张,要求垫资施工,要求施工队严格按照图纸尽快施工,有问题及时请示。
    9月7日孙××就把施工设备和物资拉到了工地,作业人员也部分到位。9月8日孙××因作业人员已到位,就打电话联系了一台挖掘机下午4时许进人工地。
    9月9日上午8时40分左右,孙××组织的十几名作业人员和一台挖掘机正在施工,污水沟槽已开挖了三四米,杜××看到后让张××通知所有参建各方管理人员开会,会议开到11点10分左右,孙××接到工地打来的电话,说工地出事了,参加会议的人员都急忙赶往现场进行抢救。
    孙××承担标段,长度约226m,总投资13.6万元,上宽3.5m,沟底宽为1.5m,平均深度3.5m,所挖沟槽一侧紧靠带盖引水渠,水渠深度2.2m,所挖沟槽与原带盖引水渠高差为约40—50cm,因西侧靠近公路和堆放有上次施工存留的余土,所以将新挖沟槽土方全部堆放在带盖引水渠的东侧,增加了东侧的侧压。孙××在现场准备了支撑材料,在沟槽挖至长约40m正准备清底后打支撑。突然带盖引水渠和堆放的土方整体向沟糟一方平移坍塌,将正在下边清底的3名作业人员埋人沟槽内,带盖引水渠内的积水迅速灌到新开挖的沟槽里。事故发生后,绎各方共同努力,抢救工作于当日18时20分结束,被埋人土中酌3名作业人员死亡。

    三、事故原因分析

    1.技术方面
    施工人员对施工现场周边环境缺乏安全分析,如污水沟槽紧靠水渠西壁,沟槽比水渠底部还深四五十公分,渠东侧居民日常用的废水都流进水渠东侧的余沟内,沟内所积废水把渠底渗透,造成渠底光滑,地基不稳,再把新开挖土方堆放在上面,增加了东侧的侧压,造成了物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是发生带盖引水渠整体平移坍塌事故的主要因素。
    2.管理方面
    杜××作为污水净化公司经理助理,某污水截流工程项目负责人,在工程项目未办理任何施工手续的情况下,就召开了三个自由职业人员开会,把一个整体工程项目分解发包给三个无资质的自由职业人员,是造成事故的管理原因。
    孙××无资质、无合同、无安全监督、无开工许可证、无施工方案、无安全教育和预防措施,根本不具备开工条件,就组织民工动用机械开挖污水沟槽,造成了人为的不安全因素,是发生事故的管理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