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庆市某住宅楼工程卸料平台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08日

    一、事故简介

    2003年8月28日7时30分,在重庆市大渡口区某住宅工程工地,发生一起卸料平台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经济损失约40万元。

    二、事故发生经过

    2003年1月,重庆某建筑公司承接重庆某地产公司开发的住宅工程项目。由该公司十二分公司具体组织施工。因工程较大,合同工期较短,十二分公司便组织3个工程项目部进行施工,并对3个项目部实行独立核算,签定了内部工程施工协议。由十二分公司统一协调工期、质量、安全及对外收取工程款项等。
    十二分公司二项目部负责该工程的C—2、C—3、B—2栋住宅工程的施工。由于该工程主体施工完毕进入室内抹灰阶段,需要搭设落地卸料平台脚手架,二项目部技术负责人何某制定了C—2、B—2栋楼临时卸料平台施工方案。方案限定该卸料平台载重500kg,临时施工技术方案由项目副经理陈某向工长龚某布置该平台的搭设工作,龚某又向班长程某进行卸料平台脚手架搭设的工作安排。卸料平台于7月10日搭设完成,搭设完毕后,工长龚某做了检查。
    2003年8月28日,因连续高温,为防止中暑,采取了生产工人提前到早上6时30分上班,工人程某等5人上至8楼卸料平台(C2~B2之间),此时搅拌机,塔机开始工作,每5~7分钟供1盘水泥砂浆。吊了3斗水泥砂浆至卸料平台,塔吊回转至搅拌机方向后,约1分钟,卸料平台及其脚手架坍塌。站在脚手架平台上的班长程某等5人随同脚手架的坍塌一块坠落地面,被钢管压在下面,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三、事故原因分析

    1.技术方面
    经事故现场勘察证实,因卸料平台限制承重量500kg,并有限重警示牌。经验算,每盘水泥砂浆约0.2m3,重约380kg。也就是说一次只能进1盘水泥砂浆,待人工转入室内后,再进下一盘砂浆。班长程某为缩短时间,冒险违规作业,采取一次进料3盘后再集中转运的方法,此时卸料平台上的砂浆重量已达1390kg,再加上5名操作人员的重量(按平均每人50kg计算),卸料平台承重达到约1750kg,是设计方案承重量的2.8倍,致使脚手架严重超载,无法承受重量而坍塌。因此,操作者违章违规冒险作业,导致脚手架严重超载失稳坍塌,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技术原因,也是直接原因。
    2.管理方面
    调查证实,该单体卸料平台脚手架的施工方案没有经过上级技术负责人审批,在向操作人员安全技术交底时工作不细致,平时对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不够,致使员工安全意识较差,在标明限重警示牌的情况下,冒险违章违规作业。因此,二项目部安全生产管理出现疏漏,员工安全教育和安全意识不到位,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不力,是导致这次事故的主要管理原因。
    重庆某建筑公司十二分公司对项目部日常安全生产管理要求不严格,对安全技术措施方案的审批,管理存在疏漏,对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不够到位,是导致这次事故的重要管理原因。
    重庆某建筑公司尽管企业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文件下发较多,也定期、定时组织安全生产检查,但制度措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没有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导致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漠。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不到位,导致作业人员的违章行为没有及时纠正。这也是导致这次事故的管理原因。

    四、事故的结论与教训

    经调查取证,施工作业班长程某违反施工现场卸料平台限重规定,擅自改变砂浆转运程序和方法,使砂浆堆积过多而超重,致使卸料平台脚手架坍塌。程某对此次事故应负直接责任。
    经调查取证,重庆某建筑公司十二分公司二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管理中工作失控,平时对操作工人要求不严,安全教育不够,对超载使用卸料平台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在接到单体卸料平台脚手架施工方案后,不按程序加以审批便组织实施。施工过程中发现不安全隐患整改措施不力,对此次事故应负主要责任。
    重庆某建筑公司十二分公司二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在编制卸料平台脚手架临时施工方案后,未报上级技术部门审批。搭设完毕后,未组织专项验收,也未组织使用卸料平台的作业班组进行专项安全技术交底。对卸料平台使用时的过程控制和监管不力,对此次事故应负重要责任。
    重庆某建筑公司主要负责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下属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监管不够严格,对企业分支机构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不够,对此次事故应负领导责任。

    五、事故的预防对策

    该施工现场应停工整改,由施工总包单位对施工现场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检查,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
    对承重卸料平台明确承载限重,除标明限制重量外,还应对使用平台的施工作业人员进行一次书面交底,明确现场不同材料的装载数量,同时加强对承重平台脚手架的监督检查,从而避免超重现象。
    加强对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增强遵章守纪的意识,杜绝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