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四川省巴中市某职业中学宿舍楼工程土方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08日

    一、事故简介

    2001年3月31日下午15时30分左右,四川省巴中市某建筑公司承建的某职业中学宿舍楼工程在开挖过程中发生基槽土方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

    二、事故发生经过

    2001年3月31日下午15时30分左右,巴中市某建筑公司承建的某职业中学宿舍楼工程,在开挖基础槽坑时,基槽边坡土堤突然下滑(基槽深4.9m,顶宽2.5m,底宽1.3m),当场掩埋4人,其中:3人死亡,1人受伤。

    三、事故原因分析

    1.技术方面
    此项目工程基槽开挖未根据土质、深度按规定放坡,又未加可靠支撑防护,属违章施工,是导致事故的技术原因。
    2.管理方面
    该建筑公司四级资质,企业素质低,内部管理混乱,规章制度不健全,不落实,负责该工程的施工员熊××无施工上岗证书。

    四、事故的结论与教训

    该事故是一起无视法规,违反《建筑法》、《招投标法》和《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规定》未经招投标,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施工中违反有关技术规范,基础施工未根据土质、深度进行放坡或加可靠支撑,导致土方坍塌造成人员伤亡的责任事故。

    五、事故的预防对策

    1.为严肃法规,吸取事故教训,依照《四川省建筑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工程未按规定招投标的,未办理建设工程开工审批和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对建设单位处以工程总造价1%的罚款。
    2.依照《四川省建筑管理条例》规定:“违反施工现场管理规定的,未按设计文件施工,对施工单位处以工程总造价2%的罚款。”
    3.依照《建筑法》和有关技术规范等规定,由司法部门追究熊××等责任者的刑事责任。

    六、专家点评

    该工程未经招标,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暴露出地方政府在建筑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施工过程中监管站虽多次制止,但对施工单位不听劝阻的行为,未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制止;基础施工中未按土质、深度放坡或加可靠支撑的技术规范规定。安全生产管理必须“从严强化”、“预防为主”,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