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海闵行区陈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经过
  上海题桥纺织染纱有限公司征用50亩土地用于扩建染纱车间(包括锅炉房工程),施工单位为上海闵行区陈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施工合同未签(事故发生后补签),闵行区陈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8月底开始土建施工,至10月上旬完成二楼楼面混凝土浇捣。从10月20日起搭设二楼顶棚的模板支撑系统和模板铺设,至11月7日完成。11月15日晚7时30分开始浇捣柱、梁、板混凝土,总方数约为225立方米。11月16日凌晨4时,当浇捣到西南角还剩最后二泵车混凝土时,由于模板支撑系统搭设不合理,再加上泵车混凝土输出时的冲击和振动,整个屋顶平台突然由西向东坍塌,14名作业工人被埋,造成11人死亡,2人重伤,1人轻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该工程屋面设计标高较高,支撑系统没有设置连续的竖向斜撑和水平斜向拉结,支撑系统整体性极差,支撑系统没有可靠的空间受力结构,导致混凝土屋面顶板大面积坍塌。
  间接原因:施工单位无施工组织设计,盲目施工,施工现场质量管理严重失控;建设单位为加快扩大生产规模,在无土地批文、无设计合同、无施工许可、无报建、无报监、无“三同时”审查的情况下,强令施工单位匆忙开工;设计单位无委托设计依据,在对设计图纸无审定批准的情况下就把不完整的图纸交于施工单位,严重违反有关规定,导致事故的发生。

  三、事故处理结果
  上海闵行区陈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上海闵行区陈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第三工程队队长,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上海闵行区陈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第三工程队现场施工管理员,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上海闵行区陈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上海闵行区陈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第三工程队工人,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上海题桥纺织染纱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对事故负有重要责任,给予行政处分。陈行镇的有关领导也相应地受到行政记过、降级等处分。

      ——摘自《中国安全生产年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