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废墟下的冤魂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在韩国汉城,人们将一名19岁的少女从百货商场废墟中拉了出来,她已在地下困了16天。

这是一次奇迹般的脱险,而对另外近700名被困者来说,奇迹再也不会发生了。

快速发展的韩国建筑业

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韩国,一切都在超负荷地运转。生产钢铁、汽车、微处理芯片的大型企业从无到有迅速壮大,而建筑业则位于扩张的最前沿。政府一直要求建筑业先行一步,不断提供更多的房屋。这首先是为了赢得汉城1988年奥运会举办权,其次,就是要在1988~1990年间建成200万间房子。这都是政府一口许诺的,并且建筑所需材料都要取自国内,杜绝外部竞争,因此这个行业全部采用的是国内材料。在国内公司之间打交道,由国内的公司独立完成整个工程。其结果是整个建筑业工程所需人力物力完全超出了极限。

在大城市你可以看到,在到处可见的工地上,人们忙得不亦乐乎。公司老板就睡在工地,这样可以清晨5点起来催促工人卖力干活。

如果一个国家事事总想走到前面,有时候,它难免就要走捷径。而走捷径有时就会陷入灾难。韩国对三丰百货商场的建设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三丰百货商场地处城市非常繁华的地区。三丰百货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商场,销售高品质商品。但是价格却比高档商店要便宜些。

最初,这座大厦是由永颂建筑公司承建,这家公司在韩国享有盛誉。在完成了首期工程——挖掘工地中的修建地基后,却由三丰公司接管了下一步工程,目的是降低成本。因此,在商场倒塌前,他们清楚这栋大厦存在着问题。事实上,在倒塌当天,董事会还专门召开了紧急会议,对大厦的质量问题进行讨论。大厦墙面上出现破裂时,董事会成员撤离了大厦,并指示工作人员,不要考虑顾客的疏散问题,先要抢救商品和存货。

灾难发生

1995年6月29日,灾难终于来临了。

下午6点钟,先是“砰”的一声巨响,眨眼间,整座建筑坍塌下来。大部分遇难者是商场工作人员和家庭主妇。当日正在举办促销活动,许多家庭主妇想赶上能买到低价优惠商品的末班车。

2000名营救人员和消防队员投入了这场救援战斗。他们必须时刻提防新的倒塌出现,救援工作不断受阻。 为救出最里面的被困者,人们开始挖掘通道,但地下停车场冒出了毒烟,减缓了救援工作的进程。

一切都处于混乱之中。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救援人员知道废墟下还有人活着,但救援空间只能限制在倒塌大厦允许的范围内,他们尽了最大的努力,尽可能地救出幸存者。

两天过去了,死亡人数已经过百,仍有数百人下落不明。茫茫之中依然存在着希望,人们又发现了困在地下室的24名商场工作人员。他们在巴掌大小的空间内维持着生命,救援人员拼尽全力把他们抢救出来。

抢救区周围站满了人,都是大厦废墟下未归者的亲朋好友。他们盯着救援人员一步步深入,目光中透出急切和茫然,内心祈望能从扒开的废墟中见到生还的亲人。

抢救工程很复杂,也非常专业化。政府的态度很鲜明: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幸存者。如果不全力做好这项工作,政府就会受到舆论的谴责。

大厦倒塌10天后,人们在地下室里发现了一名青年。他吞吃纸板,饮用污水,顽强地活了下来。

事发12天后,一个名叫俞济环的19岁女售货员被人们拉出了废墟,她的腿上只有轻微的擦伤。她用毯子吸食下渗的雨水。当声纳探测器扫描这片乱石堆的深处时,抢救人员惊喜地发现了她。当时她的家人已经为她举行了葬礼。

抢救结束了,699条性命随着大厦的倒塌被永久埋藏。人们在探究,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场浩劫。

大厦主管经理兼大厦业主李炯成了舆论抨击的焦点。他声称自己对大厦的隐患一无所知,并表示,如果得知顾客已身临险境,一定会采取措施去化解,他对受害人深表歉意。公众的愤怒情绪日益蔓延,韩国总统亲临现场进行慰问。谁也不会相信,事前没有危险迹象。况且当地官员不久前还检查了大厦。

建筑检测员马克姆·霍利斯教授介绍了检查的情况:当时的情况让人感到,这座大厦隐含着严重的问题。大量的迹象表明,如果不采取措施,就只能眼看着大厦在将来某个时候倒塌。但是在灾难发生之前,谁也不会甘愿为这座大厦的安全付一大笔钱。

原因调查

对于这起事故,多数工程师认为,可能是工序的错误导致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即一层倒下去,另一层也接着倒下来。整个倒塌规模庞大、来势迅猛。工程师首先关注的是大厦的设计是否合理,有没有他们所说的轮换承重通道呢?有了这个通道,即便哪里出了错,也不会整座建筑倒塌的。这样,他们就可以查出问题的症结:是这座建筑的负重过大呢,还是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情况,比如某个地方突然增加了负重。调查人员检查了现场的建筑材料,对水泥块做了取样。幸运的是,整座建筑大部分是在相同的时间建造的,通过没倒的那部分,就可以检查出这座建筑是否真正合格。

这座大厦有6层在地上,3层在地下。首先发现的一个关键性错误出在设计计算上。顶棚的重量是由厚板承受的,而厚板实际厚度却只有60厘米,只有该用的厚板的1/4。用工程术语来说,犯了根本性的错误。这个错误致使每个平方米多承受了250公斤的额外重量。

设计中的最顶层原本有一个旱冰场,不会产生较大的负重。可大厦使用者把它改成了厨房,增加了全部超重的厨房设备。结果,每平方米又额外增加了350公斤的承重量。

另外,在前一个顶棚的上层屋顶上,还安装了制冷装置——3个重约15吨的冷却塔,用于空调系统。每个冷却塔都装满了水,重量又增加了一倍。使得这座建筑又多了3×30吨的重量。这3个冷却塔对大厦构成了致命的一击,即每平方米增加了400公斤的负重。顶层承受着每平方米1000公斤的压力,有些关键部位承重已达到了设计方案的两倍。支撑顶棚的柱子顶部首先出现了断裂,这些柱子已顶不住超负荷的重压,屋顶险情爆发了。在不断增加的重压之下,楼层一层层坍塌下去,灾难迅速遍及整个商场,最终,整栋大厦倒塌了,只剩下一面主墙在形影相吊。

调查人员还发现,大厦的倒塌除了设计中的计算错误和大厦本身用途的改变外,偷工减料,施工草率,疏于监管,也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重要原因。例如,钢筋加固条是构成建筑不可缺少的部分。每层的钢筋加固条都要按设计中的数据精确加工成网状方式。每个楼层面的主要强度不是来自水泥板从顶到底的那段厚度,而是与钢筋加固条间的距离有关。但在三丰商场工程中,加固条随意放置,无固定方式,其强度对工程要求来说明显不足。还不止如此,事故遗留下来的那段水泥墙上,满眼都是千疮百孔,那都是水泥中的气泡。

在建筑工程中,水泥的使用有非常明确的规范。应该将1份水泥与混凝料混合搅拌均匀。为使水泥发挥正常功用,应不断地搅动这种混合物,使里面细小的气泡逸出来。这样做可以直接将水泥粘在墙面上,它们自己会脱水变干。如果不按这个程序操作,水泥中含有气泡,强度减弱,有可能造成倒塌。

为了经济快速增长而不计后果地盲目发展,必然导致建筑业监督标准的无力执行。而三丰商场项目没有专家工程师作为第三方监察其实施过程,也就注定从其地基层面起,安全质量难以得到保障。

施工人员在现场施工中,并不完全具备专业技术知识。比如,为什么要压紧水泥,梁柱为什么要放在特定的位置上?工程师的作用就在于:保证将设计的内容转化为实际建筑物。没有工程师,工程就无法按设计师的意图进行,最终违背设计初衷而造成失败,这座大厦的倒塌就是明显的例证。

腐败导致的后果

事故发生后,抗议者和死者亲属高喊着“我们谴责这个城市”进行示威。这次毁灭性的灾难也涉及到了地铁、桥梁和其它百货商场等设施的安全问题,动摇了公众对政府的信心。

示威的人们主要是针对允许这座大厦继续建下去的政府官员,给这座建筑颁发安全证书的人,还有大厦的拥有者。他们清楚大厦存在着问题,也认识到问题正在暴露,大厦倒塌前已经出现了裂缝,却没采取任何措施。

示威队伍在扩大,气氛越来越紧张,抗议者呼吁采取措施惩治腐败,与警方的冲突越来越频繁。

抗议者和死者亲属希望当局立即采取严厉措施,避免悲剧再度发生。

韩国制定了大量的法规和制度,涵盖了社会的各个层面,基本上保护公民免受有害因素的困扰,可相当多的条文无法遵照执行。商人们照例把装满钱的信封塞给那些政府官员,让他们对自己的违法行为网开一面。

韩国建筑业存在的同类问题犹为严重。主要集中在以何种方式完成建筑工程上。比如说由政府出面投资订购的大型公共设施建设,最后可以按成本预算38%的价格中标,因为招标公司允许报出极限的最低价。为了拿到工程,让自己的公司能上投标名单,或者被选为这项工程合格的竞投者,向政府官员行贿是非常必要的。

这次事故, 公职官员难脱贪污腐败的干系,检验员在大厦倒塌前不久给三丰商场颁发了安全证书。这种行为说明了什么呢?韩国《先驱报》登出了一张照片,上面是一间特别的办公室,简单写着注解:“官员没来上班,椅子全部空着”。他们显然是拒绝接受调查。

公众的抗议使韩国当局丢尽了脸面,恼怒异常。商场总经理已被逮捕,被指控犯有疏忽杀人罪,判处10年半徒刑,他儿子被判了7年。建筑总工程师和设计师也同时入狱。

在事态逐渐明朗化以后,政府也承认,建筑业确实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在三丰商场倒塌案几个月后,政府出具了一份报告,上面透露,仅有2%的高层建筑符合政府的标准,84%的高层建筑是不安全的,必须进行维修。

三丰商场事故,不仅给韩国的建筑业,也给其他经济高速发展国家的建筑业一个警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一定要把好安全关。


----摘自《劳动保护》2004年第11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