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换烧嘴期间,洗涤塔排水时气化炉回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一、事故现象

气化炉停车更换烧嘴过程中,洗涤塔底部排放不通,并且洗涤塔带有约0.2MPa的压力。洗涤塔底部排放疏通,当洗涤塔内的液位降至20%,气化炉炉口出现回火或返气。

二、事故处理要点

1.总控现场密切联系,了解洗涤塔排水情况。

2.总控加强对洗涤塔液位的监控,当液位快降至临界点时,及时通知九楼人员回避,远离炉口。

3.如果气化炉已点火升温,要视情况及时将气化炉灭火,切断天然气。

三、原因分析

洗涤塔水温较高,蒸发出大量水蒸气,造成洗涤塔无法彻底泄压,当液位降至洗涤塔下监管口时,洗涤塔内的水蒸气沿洗涤塔下降管、文丘里洗涤器、气化炉出口气相管线导入气化炉,最后从炉口喷出。

四、事故危害

1.造成气化炉灭火,影响炉温的调整;

2.回火可能会烧伤九楼作业人员,同时会污染炉头氧管线。

五、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气化炉停车后,及时关闭洗涤塔仪表冲洗水,减少洗涤塔升压;打开洗涤塔气相导淋泄压。

2.洗涤塔排水过程中,总控现场加强联系,控制排水速度,液位降至临界点时,及时通知现场人员回避。

3.加强职工培训及事故预案演练,提高处理应急事故分析及处理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