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烧嘴压差低造成气化炉过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一、事故现象

近期车间连续出现两次烧嘴压差低造成气化炉过氧事故,以6月1日123R0101烧嘴为例。2013年6月1日16时58分,气化炉投料后,煤浆量逐渐由25m³/h增至35m³/h,烧嘴压差由0.19MPa增至0.33MPa;20时10分在气化炉负荷恒定35m³/h的情况下,烧嘴压差开始逐渐下降,停车前降至装置原始开车以来的最低值0.07MPa;在氧煤比恒定450--460的情况下,气化炉出口合成气温度逐渐升高,由242℃升至245℃;原料气成分出现较大变化,二氧化碳上涨,一氧化碳下降,出现明显过氧。21时55分气化炉手动停车,做紧急停车处理。

二、事故处理要点

1.迅速降低氧煤比430--440,避免气化炉严重过氧;通知调度、车间、空分、净化,气化炉需要紧急停车。

2.迅速将事故炉切出系统,通知现场将激冷水泵备用泵打就地,做好去气化九楼及变换大阀的准备。

3.按下气化炉紧急停车按钮,确认吹扫程序完成,通知现场关闭炉头氧气、煤浆及氮气总管手动阀,通知现场关闭变换大阀。

4.系统保压运行,降低激冷水量(控制80--100t/h即可),避免气化炉液位过高。

三、原因分析

1.烧嘴质量问题,雾化能力差,造成实际参与反映的煤颗粒减少,气化炉过氧。

2.烧嘴在使用中后期(45--50天左右)易出现不稳定,压差下降后短时内可以恢复,原因尚未分析透彻。

四、事故危害

严重过氧造成装置爆炸

五、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严格把关烧嘴进厂质量。

2.总控加强监盘,及时发现问题上报。

3.加强职工培训及事故预案演练,提高处理应急事故的分析及处理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