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激冷水管线堵塞应急处理(未全堵死)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一、事故现象

气化炉激冷水量大幅下降,甚至骤降至低报警值,并有继续下降的趋势;开打123FIC01218仍无法维持气化炉正常液位。当激冷水量降至备用泵自启值,激冷水泵备用泵自启,仍无法保证激冷水量,气化炉液位逐步降低。排除激冷水流量表123FI01218A/B/C误指示,且现场及设备人员判断机泵无故障,此时可断定激冷水管线有灰渣堵塞,并且未全部堵死。

二、事故处理要点

1.控制室迅速快开事故激冷水阀123HV01217,保证气化炉液位不再下降,确保激冷水量,保证气化炉液位不发生联锁停车,同时调整124PV01407确保洗涤塔液位正常。

2.通知现场人员观测激冷水泵打量及电流状况,加强对激冷水泵的巡检维护。

3.控制室注意调整好气化炉、洗涤塔液位,并调整好123P0108泵出口压力。

4.在用事故激冷水期间,及时通知净化变换工段,提前做好原料气温度降低的准备工作。

三、原因分析

因煤造气原料煤煤质的不确定性,导致系统产生的灰渣量不稳定,且气化炉所用激冷水为系统内循环使用的灰水,时间一长极易造成灰渣沉积,堵塞管道。

四、事故危害

1.如激冷水补水不及时,会导致因激冷水流量低联锁造成气化炉停车事故。

2.如激冷水补水不及时,还将导致气化炉因液位低联锁停车。

五、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加大监测系统内灰水质量力度,尤其是煤质发生变化的时候,及时调整工艺参数,防止灰渣过多堵塞管道。

2.总控加强监盘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迅速做出判断,果断进行处理。

3.加强职工培训及事故预案演练,提高处理应急事故的分析及处理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