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炉等离子阳极头烧坏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7日

1、事故经过:
2006年5月15日16时19分锅炉点火,17时25投等离子,23时40分#1等离子阳极头烧损,5月16日0时30分#2等离子阳极头烧损,1时20分#3等离子阳极头烧损,4时等离子#4阳极头烧损,调试人员令将#1磨煤机煤量减至18T/h,保持三支大油枪助燃,停等离子运行。
2、事故原因:
某电厂2×600MW机组采用发热量低的褐煤做燃料,相对于300MW机组及其它600MW机组,煤粉燃烧器直径大,相应的等离子烧燃器体积就大,等离子点火器与等离子燃烧器采用径向插入方式,为了能将等离子体(电弧)伸到燃烧器中心。只能采用特制加长等离子点火器,原等离子燃烧器与点火器采用通用的法兰联接,长点火器导磁块需要穿过法兰、保温、铁皮等可感应磁场铁性材料,这些材料削弱了起收缩电弧作用的磁场,导致电弧发散,与阳极的间隙变小,烧损了阳极。
3、防范措施:
在#1炉吹完管后,将点火器抽出,通过模拟现场情况,观察电弧找到了上述原因,然后割除了安装法兰,将点火器座直接固定在等离子燃烧器上,清理了导磁块周围的铁皮,留出了约50mm的间隙,通过实践证明此方法有效地解决了等离子电弧烧阳极的缺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