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氧量指示错误,险酿爆燃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5日

1、事故经过:
某厂600MW机组试运,机组负荷450MW,四台磨煤机运行,启动第五台磨煤机运行,机组在协调控制方式下,准备首次进入满负荷, 当机组负荷增至560MW后,参加试运的全体人员兴高采烈,指挥人员命令值长迅速将负荷增至600MW。值班人员在增加燃料量的同时,机组负荷不增反降,火焰电视显示燃烧恶化,锅炉氧量指示在6%,机组长认为氧量指示应在2%左右,可能是煤质不好,即命令继续增加磨煤机出力,在各磨煤机负荷基本接近满负荷的情况下,机组负荷反而下滑到480MW,此时机组运行状况严重恶化,值班指挥在比较风煤比和了解操作过程后,下令立即减煤增风,机组负荷迅速增至530MW,燃烧状况明显好转,继续增风直至火焰正常后,机组负荷增至550MW,此时锅炉氧量指示8%(氧化锆最大量程值0~8%)。
2、事故原因:
由于氧化锆测量探头安装工艺不良,密封不好,而锅炉尾部烟道呈负压运行状态,造成外部空气从探头处漏入,致使烟气含氧量测量、指示错误,使得锅炉严重缺氧,未燃尽的煤粉大量充斥在炉内。运行人员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没有认真分析、比较风煤比,初次带高负荷对机组负荷与风机电流(负荷)对应关系没经验,没有分析火焰电视和就地燃烧情况,仅凭氧量指示就错误地增加燃料量,加剧了危险性。如处理不好极易造成锅炉灭火甚至爆燃的恶性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