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组因锅炉保安段失电造成掉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经过:
2005年9月7日2时53分,#1发电机的负荷为210MW,因#1发电机漏氢量大,运行人员滑停。当运行人员停汽泵联启电泵时,#1机组锅炉保安MCC电压低至342V,该段PT低电压保护动作,10BMC01进线开关跳闸,第一备用电源10BMC02进线开关合后因锅炉保安MCC电压低,进线开关10BMC02跳闸。柴油机因#1机组380VPC段工作电源馈线开关10BFC06及第一备用馈线开关10BFD07在合闸位不能启动(热工逻辑),使锅炉保安MCC上所带的两台引风机油泵电压消失全部跳闸,造成两台引风机联跳,触发MFT,#1炉MFT动作灭火,将厂用电切至起备变。等离子火检风机PLC控制设备电源中,因备用电源(来自未失电的锅炉MCC1段)控制回路故障而未能实现自投,等离子火检风机PLC控制电源失电,备用风机未能启动,造成设备损坏。
2、事故原因:
(1)锅炉保安MCC段,正常供电电源是锅炉MCC1段,进线开关跳闸,则由锅炉MCC2段进线开关自动合闸投入恢复送电;如锅炉MCC2段进线开关不能合闸投入(亦即锅炉MCC1段来进线开关和锅炉MCC2段来进线开关均断开),则保安PC段进线开关自动合闸投入,由保安PC段进线开关合闸位置联起柴油机,约经13秒给锅炉保安MCC段恢复供电。
(2)2005年9月8日根据此过程,对锅炉保安段PT的ST400低电压保护进行了检查校验。锅炉保安MCC低电压保护装置动作原因是:装置调试时将装置应输入电压参数220V,误输入为380V。按照装置50%动作设置的计算,实际动作值即为190V。当实际母线段电压因起动电泵时降到约190V左右时,造成装置误动作。锅炉MCC2段进线开关(及锅炉MCC1段进线开关)自动投入合闸:锅炉保安MCC1段低电压掉闸后,锅炉MCC2段进线开关和锅炉MCC1段进线开关均在跳闸位置,锅炉MCC2段来进线开关(及锅炉MCC1段来进线开关)自动投入合闸条件满足而自动合闸。由于锅炉保安MCC1段低电压动作信号仍在,锅炉MCC2段进线开关(及锅炉MCC1段进线开关)跳闸。
(3)虽然保安PC段来进线开关合闸逻辑条件已满足,即锅炉MCC1段进线开关和锅炉MCC2段进线开关均跳闸后信号有;但保安PC段来进线开关跳闸逻辑同时仍存在,即锅炉MCC1段(去锅炉保安MCC段)馈线或锅炉MCC2段(去锅炉保安MCC段)馈线开关跳闸且锅炉MCC1段或锅炉MCC2段无低电压报警;因逻辑选择有跳闸优先,所以保安PC段进线开关未自动投入合闸,锅炉保安MCC段未能恢复送电。
(4)等离子火检风机PLC控制设备电源共接有两路,一路来自锅炉保安MCC,另一路来自锅炉MCC1段。由于锅炉保安MCC段失电,而来自锅炉MCC1段电源未自投,造成等离子火检风机PLC控制电源失电,备用风机未启动,造成设备损坏。
3、防范措施:
(1)对所有涉及同类型装置进行重新调试,试验、传动正确。
(2)修改逻辑:取消锅炉保安MCC段低电压回路,采用锅炉MCC段低电压回路同时跳开锅炉MCC段馈线开关和锅炉保安MCC段进线开关。
(3)将两个主火检风机其中一路(#2)电源接至汽机保安MCC段,保证锅炉保安MCC段失电时,备用火检风机能够投入。
(4)加强对系统、设备的熟悉掌握。
(5)加强对系统逻辑的审查,加强对调试单位调试质量的把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