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给水主调节阀故障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8日

一、事件经过
2008年6月10日7时32分,#3机负荷120MW,发现高压给水主路调节阀在5%开度卡住,不能开关,此时高压给水流量39t/h,高压主蒸汽流量1109t/h并持续增大,立即派人去就地检查阀门气源、电源正常,就地开度与DCS上开度相符,紧急通知检修人员处理。7:45高压汽包水位下降至-600MM时,向中调申请紧急停机。
2008年11日18时58分,#3机组负荷270MW,发现#3机组高压汽包水位较低,为-296mm,此时高压给水主调门开度为72%,出现卡涩无法继续开大,此时高压给水流量仅为192t/h,明显低于该开度下的正常给水量(此开度下给水流量正常值应为300t/h以上),而高压汽包蒸发量此时为230t/h,高压汽包水位有继续下降趋势,立即至现场检查发现#3机组高压给水主调门开度在70%左右时声音和振动较大,但该阀门开度减小后声音和振动现象逐渐消失;17时00分退出#3机组AGC和一次调频,#3机组降负荷至170MW,高压给水主调门切至手动,维持开度为66%,声音和振动现象消失,稳定后高压给水流量和高压汽包蒸发量平衡(同为170t/h),高压汽包水位稳定在-300mm左右。21时50分停机后发现,#3机高压给水主调门在关闭到35%时,也出现卡涩现象,无法继续关闭。
2008年6月12日,#3机启动过程中,高压给水调节系统管道振动大,现场观察发现高压调阀开度较大(高压给水流量在约220吨以上)时整个管道系统振动很大,后按要求将机组负荷维持在240MW,悉心操作,认真监视管道振动情况,确保了机组安全运行。
2008年7月7日7时15,在启机过程中,机组负荷120MW,#1机高压给水主调门卡涩,卡在5.9%开度附近,给水流量只有37t/h左右。切至手动调节只能关小,不能开大。立即退出ALR控制,降低机组负荷至84MW。就地检查该阀几乎没有开度,立即手动关闭B给水泵高压出口电动阀,并断开高压给水调阀的气源,高压给水调阀还是不动。之后开启该高压给水调阀气源,并开启B给水泵高压出口电动阀,高压给水调阀立即动作,此时该阀重新动作正常。重新升负荷至120MW,投入ALR,机组顺利进汽。
2008年7月30日7时30分,#3机组启动过程中发现,高压给水主调门开度指令60%时,高压给水流量仅有30t/h,现场检查确认其阀杆已断裂,机组维持3000rpm空负荷运转。通知检修人员处理,检修人员检查后告知需停机更换高压给水主调阀。
6.2008年9月22日,19时26分#2机负荷311.5MW,高压主汽流量269.9T/H,#2机高压给水调阀开度突然由67.5%异常升至92.4%,而高压给水流量却由263.4T/H降至52.6T/H,高压汽包水位迅速下降,立即向中调申请退出AGC,手动减负荷,同时切手动调节高压给水主路调门,发现高压给水流量始终很小,无法增大。至现场检查发现#2机高压给水调阀就地阀位指示已在全开位置,但给水流量仍然异常的小;19时27分09秒,高压汽包水位降至-300mm,DCS上发“高压汽包水位低”报警;19时32分,#2机负荷288MW,高压汽包水位降至-630mm,DCS上发“高压汽包水位低低跳机”报警,#2机跳机。
2009年7月23日8时00分,#3机组启动过程中,#3炉高压给水主、旁路调阀切换过程中,主路调阀略有卡涩,导致高压汽包水位较大波动。次日检修更换控制器后工作正常。
2010年3月25日21时37分,#1机高压主调门阀位指示信号异常,机组在停运过程中高压汽包水位低故障停运。后经现场人员检查发现阀门位置反馈装置——阀门定位器中,与阀杆连接的磁条(可以在定位器感应槽中上下移动,定位器根据磁条的位置确定发门开度)发生移位,相对于连杆向上异动。同时,阀门解体后发现阀芯密封圈磨损。
2010年10月18日20时00分,巡检发现#3机组高压给水调门在开度指令一定时,阀杆有小范围波动,19日01时13分检修更换密封圈后动作正常。
二、原因分析
经检查分析,大部分事件是由于高压给水主调节阀密封组件破损,堵塞阀门活动通道所致,另外还有阀杆弯曲、控制器故障、定位器故障等原因。
三、防范措施
1.要求在启机前活动一下高压汽包给水调门,检查其动作正常后再起机。
2.在机组未并网前出现此类现象,应选择维持机组3000rpm或停机并通知检修处理。
3.若机组已并网,应立即退出AGC,手动降负荷尽量维持高压汽包水位,通知检修,并采取断气源、关闭给水泵高压出口电动阀、活动高压给水主调阀的处理方法,看给水调门是否能恢复正常。
4.若高压给水调门卡涩严重或阀芯脱落,主路几乎没有流量,可将给水开度给定值维持为20%,保证旁路开度最大(旁路最大开度只能是30%,DCS中已经设定,建议可通过讨论,决定修改此值,以确保在事故处理时充分利用旁路的开度);申请早停机。
5.若当时机组负荷较高,给水调门主路卡涩的开度过小,采用3、4的处理方法无法维持高压汽包水位,则无法避免高压汽包水位低跳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