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位保护动作停运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8日

一、事件经过
2008年5月16日14时11分,运行人员进行#2炉中压的并汽操作,水位保护在投入状态,中压旁路自动,压力设定值:0.65MPa,中压汽包水位自动,设定值为-150mm。
14时14分,当中压主汽调阀开度到15%时,关闭了中压汽包启动排汽电动阀,这时中压蒸汽压力由0.67MPa上升到0.83MPa,中压汽包水位1分钟内由-186mm下降到-390mm,运行人员解除了中压水位自动,手动将中压给水调节阀由30%开至60%,此时中压给水流量从25t/h升至50t/h,中压给水母管压力从5.2MPa降到4.3MPa,中压主汽流量从25t/h降至5t/h,而中压旁路系统也没能正常增加开度,此时水位已降至-458mm,水位保护动作,#2燃机跳闸。
二、原因分析
1.中压主汽电动排气阀没有中停功能,不能控制压力增加速率且排气管管径较粗关阀时间较短。(中压主汽排气管管径150mm,中压主汽管管径200mm,排气阀关闭时间约为20秒。)
2.中压汽包水位测点跳变幅度过大,最大偏差值达50mm,影响运行人员的判断。
3.中压汽包水位自动跟踪不良,使得水位偏离设定值较快较大。
4.中压汽包容积较小,仅为15.1m3,对压力变化敏感。
5.汽包水位报警值设置不合理,如中压汽包高水位跳机值204mm,低水位跳机值-458mm,而报警值为±103mm。
6.运行值班人员经验欠缺,反应不够迅速,没有及时调整好水位。
本次事件暴露出如下5方面的问题:
1.中压主汽电动排气阀无中停功能,不能控制压力增加速率且排气管管径较粗关阀时间较短。
2.中压汽包水位测点跳变幅度大。
3.热工自动调节品质不良,自动跟踪迟缓。
4.运行人员未能严格执行规程规定的并汽参数操作。规程规定中压汽包压力0.15MPa时执行并汽操作。
5.运行人员经验不足,不能及时发现水位突降并作出调整。
三、防范措施
1.优化水位自动和旁路系统的自动调整品质。
2.对汽包水位测点重新调整、校验。
3.运行人员加强参数调整,尤其是并汽过程中注意压力和水位的调整。
4.加强运行人员技术培训,严格按规程规定的参数执行并汽操作,提高运行参数调整水平。
5.制定防止中压汽包水位变化幅度大引发水位保护动作的运行技术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