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汽包水位低保护动作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8日

一、事件经过
2007年3月15日11时,#1燃机运行,高压给水泵定期设备轮换,由A泵运行切换至B泵运行。高压给水泵切换前机组负荷300MW,高压汽包水位-5mm,A泵出口压力9.08MPa,给水流量230t/h,高压给水泵A泵运行,电流112A,转速2096rpm。
11时01分,启动高压给水泵B泵,变频器投自动,高压给水流量先大幅降低至14T/h,再升高至190T/h后,回落至120t/h左右,约半分钟后开始上升,高压汽包水位逐渐降低至-208mm;此时高压给水泵A、B泵双泵运行,给水泵转速1850转左右,电流77A(两台泵参数基本相同)。
11时04分,给水流量升高至200t/h以上,继续倒泵操作降低A泵转速;B泵转速、电流、给水流量迅速升高,汽包水位稳定在-200mm;停止A泵运行后B泵转速、电流、给水流量下降后上升,汽包水位降低至-221mm。
11时05分,运行人员发现停A泵后汽包水位下降,再次启动A泵,手动将转速加至100%,变频器投自动;此时B泵转速2400rpm,电流170A,给水流量350T/h;A泵启动后给水流量降低至6.6t/h,B泵转速直接降至1500rpm,A泵转速启动升至1604rpm后降至1500rpm,电流58A,持续时间从11时05分33秒至07分06秒,汽包水位迅速降低。至11时07分高压汽包水位低至-490mm,“高压汽包水位低”保护动作,机组解列。
二、原因分析
1.在切换给水泵操作时,采用自动操作方式对给水流量影响较大,启动备用泵时给水流量大幅降低,尤其是在重新启动A泵时将转速设定为100%,变频器投入自动,造成给水调节异常,给水流量大幅降低,汽包水位急剧下降,是“汽包水位低”保护动作停机的直接原因。
2.运行人员在停止A泵运行时,未能注意到汽包水位低于正常值;发现汽包水位低再次启动A泵时,不清楚给水调节系统的性能,先手动将转速设置为100%,严重干扰调节系统的调节工况,致使给水泵转速自动调节为50%,出力不足,是主要原因。
3.经与调试单位核实,在燃机调试阶段未进行给水调节系统给水泵在自动调节状态并列运行和倒泵操作的调试工作,双泵切换过程中,自动调节性能不能满足要求,在水位下降时未能及时参与调节,是本次事故的原因之一。
4.运行人员在处理运行工况异常变化时经验不足,操作前没有全面掌握运行参数变化,在发现异常情况后未能采取有效手段防止运行工况恶化。
5.发电部在运行操作的管理上没有规范化、标准化,各值班员操作方式各异,存在隐患。
三、防范措施
1.在设备切换操作时可采用手动方式进行,避免在自动操作方式下因调节性能不能满足参数快速变化的要求,而导致的运行工况恶化;禁止两台泵同时投入自动调整状态。
2.发电部细化操作管理,逐步完善操作票制度,加强人员培训。
3.维护部加强对设备原始资料的分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