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动力分厂“12·9”#3 锅炉#1、#4角消防栓破裂事故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2014 年12 月09 日12 时47 分,集控室消防巡检柜报警,运行人员陈志强现场检查发现#3 锅炉本体13米西侧水冷壁有大量水汽冒出,汇报班长江晓斌。班长江晓斌立即派主值吴接川与下花园师傅、锅炉运行专工等去现场查看情况,回复锅炉本体13 米水汽太大,不能靠近确认漏点,怀疑是#3 锅炉西侧38 米处水冷壁原漏点扩大。班长江晓斌派运行人员李君钊、陈志强零米检查电气设备是否有水淋到,将电气设备(密封风机电机,变送器,煤水提升泵,消防模块等)用塑料布遮盖,并用挡水板及防水沙袋堵住380V 配电室门口,防止电气设备进水,造成扩大事故。
与此同时,班组将以上情况汇报分厂领导苏学军、王恒。分厂领导到现场后,发现水汽依然非常大,不能靠近判断漏点,13 米平台大量水流往零米,零米电气盘柜、开关室、电气设备等随时有进水可能,当班班长江晓斌请示调度后, #3 锅炉开始降负荷准备停炉。13:20 调度通知甲烷化首站压缩机停运,#3 锅炉共降负荷150t/h,#1 机降负荷35MW。
13:30 天津蓝巢项目部副经理于成鸿汇报,现场水汽有减小迹象,且锅炉漏水温度很低,初步判断可能为消防水泄漏。后经检查确认#3 锅炉本体13 米#1、#4 角消防栓破裂。消防水系统隔离后,#3 锅炉现场流水现象消失,水汽逐渐散尽,#3 锅炉38 米检查发现原漏点并无扩大,其他部位未见漏点。
事后通过分析,认定为#3 锅炉本体13 米往上出现大量水汽系消防栓破裂后,水喷至热体所产生,随热体温度下降,水汽逐渐减小,而#3 锅炉水冷壁泄漏并未扩大。班长江晓斌随后汇报调度下令#3 锅炉恢复正常运行。14:00#3 锅炉恢复正常运行,15:20 化工区恢复正常。
二、事故原因分析:
(一)动力分厂领导、值班人员在异常情况发生后不冷静,对异常现象的分析判断不全面,提供给领导错误的信息,以致给生产决策带来很大影响。
(二)值班人员在异常发生后比较慌乱,没有对锅炉汽包水位、给水流量、蒸汽流量等进行综合判定分析,没有第一时间考虑到有可能发生电气设备进水导致锅炉停运,班长组织不利,对事故预案内容学习不够,指令发出不准确、不及时。
(三)事后调取消防水压力曲线,异常之前水压并无波动,两处消防栓同时破裂系安装质量及材质问题所致。
(四)消防栓破裂后,水喷至热体产生大量蒸汽,当时分厂管理人员、运行人员从安全角度出发未贸然靠近判漏。随热体温度下降,现场水汽减小,后期已能比较清楚的看见部位。考虑到#3 锅炉水冷壁有漏在先,为免锅炉突然灭火造成化工区事故停车,因此采取申请降负荷停炉措施。
三、防范措施:
(一)将消防巡检作为日常巡检任务,至少2 小时应对所管辖区域消防设备进行一次缺陷排查,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二)认真学习事故预案,不可应付了事,将预案里的每一项任务分配到个人,通过实地模拟的方式将知识学到位。
(三)检查所有消防设备,确保设备无质量问题。
(四)加强全员事故状态下的处理能力,准确判断科学分析,加强业务知识的培训与学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