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动力分厂“4·24”3#炉密封风机连杆脱落导致锅炉灭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2014 年4 月24 日14 时21 分,运行人员王文博监盘中发现3#锅炉密封风消失,导致3#炉运行磨煤机跳磨,首出“失去全部燃料”锅炉MFT 动作,3#锅炉灭火。
监盘人员马上汇报班长王恒、值长郑旭增,值长郑旭增立即电话汇报煤调3#锅炉灭火,班长王恒组织运行人员处理事故及就地查看3#炉现场情况,发现1#密封风机调门连杆销突然脱落,阀门关闭,导致密封风消失。
查明原因后,班长王恒立即联系检修人员对其进行消缺,并组织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处置。按照保证化工区生产稳定的处置原则,首先紧急增加1#炉负荷,增加煤量,共增加了17 吨。15:00 因锅炉出口烟温过高(左侧983、右侧929)、脱硫进口烟温过高(165、183),汇报值长,值长令降低锅炉负荷,减煤量至72吨,此时1#机负荷38.0MW、2#机负荷34.0MW、3#机负荷9.7MW,主蒸汽母管压力8.79Mpa。2#锅炉:
分别给B、C 磨适当增加煤量,紧急增加2#炉负荷。加风量,加煤量,共增加7 吨。避免因3#炉灭火而引
起主汽压力下降过快,保证主汽压力基本不变。4#锅炉:失去336t 蒸汽,1#2#4#锅炉共增加煤量41 吨,蒸汽流量175 吨,1#2#汽机降负荷共减少280 吨蒸汽流量;后因主蒸汽压力降低过快及锅炉加煤后需要燃烧反应时间,为保证化工区稳定运行,4#锅炉投入1#3#角大油枪。待主蒸汽压力稳定,退出1#3#角大油枪运行。汽机侧主要操作:汽机迅速降低负荷(1#机由60.0MW 降至22.0MW 负荷;2#机由63.0MW 降至25.0MW负荷)。主要操作为汽机降负荷所带来的汽机侧参数变化的调整,并通过供气调门与减温水调门来控制压力及温度。4 月24 日14:40 分,检修人员缺陷处理完毕,值长汇报煤调3#炉点火,4 月24 日15:36 分,3#炉并入母管运行。
二、原因分析:
(一)3#锅炉1#密封风机调门连杆销脱落,导致阀门突然关闭,密封风消失,引起3#炉运行磨煤机跳磨,首出为“失去全部燃料”,锅炉MFT 动作,是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3#炉在2014 年4 月14 日完成的B 级检修中,承包商核新工业未认真执行检修工艺,锅炉设备专业点检人员验收不到位,未对阀门回装过程中连杆销的加固情况进行仔细检查,是导致本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在2013 年12 月份4#炉密封风机出现过相同问题,未引起动力分厂锅炉设备专业的足够重视,未进行彻底分析。在B 级检修中未对此类部位列入加强检查项目,管理不到位,是导致本次事故的又一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一)动力分厂设备专业召开分析会,找出设备管理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并要求在接下来的设备检修特别是1#、2 炉A 级检修中必须从中吸取教训,细化作业指导书,建立设备检修验收制度,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二)蓝巢项目部立即组织制定无备用设备的抢修方案及类似设备连杆固定销的加固方案,在未加固前项目部指定专人负责每日对类似设备连杆固定销进行检查、紧固。
(三)运行班组加强对类似设备连杆固定销的巡检,发现问题立即汇报并通知检修处理。
(四)运行专业按照保化工供汽的原则,细化应急预案,要做到操作项目明确,操作指标量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