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动力分厂“10·27”#1 锅炉降负荷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2016 年10 月26 日23:43 动力分厂发现#1 锅炉长吹IK15 吹灰器故障无法操作,并登陆点检管理系统填写动力锅炉专业缺陷。
2016 年10 月27 日08:00,#1 锅炉负荷由360 吨/小时升至420 吨/小时,此时锅炉转向室差压正常。
13:43,#1 锅炉转向室差压(左侧-392Pa,右侧-324Pa),对过热器吹灰器5、6 组吹灰,14:57 吹灰结束
后无明显效果(左侧-497Pa,右侧-442Pa),保持过热器连续吹灰。
15:30,监盘运行人员张伟汇报#1 锅炉过热器吹灰即将结束,#1 锅炉长吹IK15 吹灰器无人上票处理。15:56,动力分厂值长冯卓联系冀北仪控维护人员任海波,要求尽快处理过热吹灰器IK15 的缺陷,同时告知接班值长江晓斌并通知锅炉专工赵宇航。
16:05,值长江晓斌再次联系仪控分厂马振东对吹灰器进行处理,仪控分厂反馈启动指令信号已发出,需电气分厂进行检查。
16:22,动力值长江晓斌通知电气分厂#1 锅炉过热器吹灰器IK15 故障无法操作,要求与仪控配合尽快消缺。电气分厂李国兵立即安排冀北电气维护人员对1#炉动力吹灰柜进行检查,检查发现过热器吹灰器IK15
电机过热保护器未动作、主电源动作跳闸。
16:35,#1 锅炉转向室差压增大(左侧-1206Pa、右侧-1247Pa),虽加强其它吹灰器吹灰频次但效果不。
16:50,#1 锅炉转向室差压再次增大(左侧-1727Pa、右侧-1746Pa),赵宇航通知增加#1 锅炉氧量并汇
报调度#1 锅炉情况,准备提高#1 锅炉氧量,#1 脱硫塔NOX 可能导致超标,是否可以提高脱硝用氨气量,
调度回复尽量协调,汇报环保部。
16:58,#1 锅炉转向室差压再次增大(左侧-2139Pa、右侧-2101Pa),值长立即汇报动力分厂厂长胡海及
调度杨畤勇关于#1 锅炉转向室差压增大情况,吹灰无效果需降低锅炉负荷,调度回复需动力分厂领导向公
司领导申请。未得到通知期间动力调整降低#1 锅炉负荷,提高#3 锅炉负荷,维持了购售电平衡。
17:16,调度通知动力分厂已向公司领导申请,#1 锅炉可以降低负荷,控制购电量不超1.5 万度。
17:18 ,#1 锅炉停止A 磨煤机运行,#1 锅炉负荷由370t/h 降至280t/h。
17:20,动力分厂值长江晓斌再次联系电气分厂并要求仪控配合对过热器吹灰器IK15 的处理。
17:35,#1 锅炉转向室差压由(左侧-2139Pa、右侧-2101Pa)变为(左侧-1210Pa、右侧-1237Pa)。
17:40,电仪部接到调度室通知,#1 炉#15 长吹灰器故障,锅炉降负荷,17:50 电仪部尚凤明、郑世成、瞿其莲到#1 锅炉#1 炉过热器吹灰器IK15 就地,18:16 完成过热器吹灰器IK15 的处理,启动IK15 正常运行,
#1 锅炉转向室差压由(左侧-957Pa、右侧-791Pa)恢复至(左侧-421Pa、右侧-427Pa)。
18:45 ,#1 锅炉转向室差压恢复正常范围内(-400Pa 内),#1 锅炉开始逐渐恢复负荷,动力分厂汇报调
度,19:15#1 锅炉启动A 磨煤机运行,#1 锅炉恢复正常。
事故发生后,公司副总经理王跃军在现场进行指挥,电仪部、电气分厂、仪控分厂、动力分厂领导及专业人员全力对过热器吹灰器IK15 进行处理。电仪部、电气分厂专业人员对热器吹灰器IK15 就地控制箱进行检查,发现LSF 吹灰器前限位开关导线(线号5)虚接,随后迅速恢复接线,18:16 处理完成,动力分厂随即联系运行进行操作,过热吹灰器IK15 启动恢复正常,18:45#1 锅炉转向室差压恢复正常范围内(-400Pa内),#1 锅炉开始逐渐恢复负荷,19:15#1 锅炉启动A 磨煤机运行,#1 锅炉恢复正常。
二、事故原因分析:
经事故调查分析,#1 炉过热吹灰器IK15 无法操作缺陷发生于2016 年10 月26 日23:43 分,动力分厂在后续消缺工作安排和跟踪不到位,最终致#1 锅炉过热吹灰器IK15 故障不能及时消除,进而导致过热器无法全面吹灰,引起锅炉过热器结焦,致使锅炉转向室差压增大,导致锅炉降负荷及购电情况事故的发生。
#1 炉过热吹灰器IK15 无法操作原因:LSF(前进)限位开关导线(线号5)虚接,当发出吹灰器前进指令后,前进接触器KF 与后退接触器KR 短时的频繁切换,电机短时间的正、反转切换,造成吹灰器电机主电源开关动作跳闸,致过热吹灰器IK15 无法运行。
动力分厂在#1 锅炉负荷提高后,运行及检修人员未引起高度重视,对存在的缺陷安全生产风险意识不够,未及时跟踪和安排缺陷的消除。
冀北检修公司动力项目部机、电、仪应为一体,发生缺陷后,没有协作意识,IK15 吹灰器本是小缺陷却险些酿成大祸,反应出维护单位作业态度、作业组织上都存在一定问题。
三、防范措施:
(一)加强生产运行人员技术的培训,提高对存在缺陷安全风险辨识的预判能力。
(二)加强点检系统的管理,对设备存在的缺陷要及时进行工作安排并跟踪缺陷消除进度,确保生产系统的稳定运行。
(三)冀北检修公司动力项目部针对此次事件要深刻反思,一个小缺陷却造成较严重的后果,反应出作业管理存在的问题,要求下一步工作冀北检修公司动力项目部的管理人员对每天缺陷的发生、消除情况,必须掌握并跟踪进度,同时动力、电气、仪控三个分厂应加强对其的日常管理。
(四)加强专业人员的技能的培训,定期组织进行专业考试,提高专业技能,确保事故处理的及时性。
(五)组织进行全厂电气设备控制系统的全面排查,举一反三,加强日常电机及控制系统的检查,不再发生类似异常事故,确保设备的稳定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