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末级再热器垂直段结焦严重引起的受热面泄露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某厂9月13日早8时,运行人员检查发现#1炉右侧59米过热器处有较大刺汽声,后经运检双方共同确认为受热面泄露,随决定申请停炉检修。20时10分,#1机组开始停机,至22时03分#1炉MFT,06分#1机打闸、发电机解列。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通过现场结焦、爆管状况的分析、讨论后认为,由于末级再热器垂直段结焦严重,烟道堵塞、烟气通流面积缩小形成烟气走廊,造成烟气对管排冲刷磨损严重,壁厚减薄造成爆管,其它末级再热器、顶棚过热器爆管是由于相邻已爆管的蒸汽冲刷磨损所致。
2、结焦的主要原因是锅炉原设计煤种和现运行煤种硫份含量差异较大,现运行煤种煤质硫份含量较高,使煤灰中酸性成分增加,易形成结焦现象。
3、末级再热器区域没有设计安装吹灰器,是造成此区域结焦并严重堵塞的原因。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上海锅炉厂针对锅炉受热面热力计算进行复核,并就末级再热器区域无吹灰器提出可以增加吹灰器,以解决结焦堵塞问题。要求上海锅炉厂做好方案确定工作,考虑在机组大修时进行技改。
2、机组运行中应严密监视锅炉各参数,并保证炉膛出口烟温不得超过850℃,炉膛末级再热器前负压不得低于-0.2Kpa, 受热面金属壁温、蒸汽温度不超过规定值,以上相应参数经过调整无效时,应降负荷进行调整并保证相应参数达到正常运行范围,以确保机组长周期安全可靠运行。
3、今后对超温管道进行严密监视,做好金属监督基础工作,利用机组检修期间对超温管道进行割管检查。委托宁夏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对已爆管超温再热器管道进一步做金相组织分析或机械性能试验,以便保存末级再热器管道基础资料数据。
4、针对低温过热器、省煤器、空预器积灰渣情况,利用机组检修期间对以上区域声波吹灰器进行改造,并及时检查清理积灰渣,以保证上述设备正常运行。
5、与专业除焦单位协商,根据我厂结焦情况及煤、焦的成分分析,配制有针对性的除焦剂,进行除焦。现已由北京科林佰德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人员对我厂#1、2炉炉膛喷入除焦剂共38桶(约950公斤),起到了一定的除焦效果。我们将继续与专业人员沟通、协商,进一步调整除焦剂配方,以达到更理想的除焦效果。
6、针对高含硫的煤种如何减少和避免结焦,我们将与科研单位相关专家一起做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