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厂炉膛负压变送器管路吹扫时火检保护动作造成炉MFT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某厂炉膛负压变送器管路吹扫时火检保护动作,#1炉MFT,2006年11月24日9:10热工维修部主网班进行#1炉炉膛负压变送器检查。9:36 #1炉“MFT”,汽轮机跳闸,#1发电机解列,#1炉MFT首出 “火检冷却风丧失”。9:38 #1炉火检冷却风压正常,投入炉膛负压保护。9:46 #1炉吹扫条件满足开始吹扫。9:55 #1机冲转参数具备,10:52 #1机冲转,11:10 #1机满速,11:15 #1机并网,13:35负荷带满。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热工维修部主网班工作人员对锅炉主保护回路不熟,不清楚压力变送器引压管的走向。在对炉膛压力变送器进行吹管检查时,没有认真核对变送器引压管,没有发现火检冷却风与炉膛压力低差压开关的负压侧引压管接在#3炉膛压力变送器的引压管上,盲目进行工作,导致#1炉火检冷却风与炉膛压力差压低低(≤1.5Kpa)三个开关同时动作,触发“火检冷却风丧失”MFT条件,机组跳闸。
2、工作票上采取的安全措施不完善。在开工作票对炉膛压力变送器进行检查时,采取的安全措施为:解除#1炉炉膛压力高高保护;解除炉膛压力低低保护。但没有解除#1炉火检冷却风丧失跳闸保护,导致该条件触发MFT动作。
3、工作人员工作经验欠缺,主观能动性差。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没有认真核对变送器引压管,认为只要执行了工作票上的安全措施就万无一失了,存在工作经验欠缺的问题。同时在工作中没有积极主动的思考,依赖思想严重。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重新对机组所有主、辅机保护系统进行认真查对,确认所有取样点的走向,确保班组所有人员清楚。
2、对机组所有保护的逻辑组态进行重新确认,对班组成员进行强化培训。
3、建议在大小修期间对火检冷却风与炉膛压力差压低低开关的取样口进行改造,使其与炉膛压力变送器的取样口分开。
4、以后在退出任何保护时都要以书面申请向部门主管领导汇报,在获得批准后方可工作。
5、根据各自专业的特点制定出完善的、切实可行的危险点预控措施,坚决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