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8E1#锅炉跳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2009年8月20日,锅炉运行二班(中班)对汽轮机蒸汽管道进行吹扫,20:46分208E1#锅炉所有风机跳车,锅炉运行二班做紧急压火处理,并汇报调度及车间领导。经电仪车间相关人员检查没有查出锅炉跳车原因,怀疑是由于晃电引起的风机跳车。23:15分锅炉开始扬火,23:40扬火成功。锅炉运行三班接班后继续对汽轮机蒸汽管道进行吹扫。8月21日2:26分1#锅炉所有风机再次跳车,汇报调度及车间领导。检查跳车原因为汽包液位高高联锁停所有风机。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电仪车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208E1#锅炉的汽包液位联锁投用。
2、间接原因
操作工误认为汽包液位联锁已解除,操作幅度过大,造成汽包液位过高,引起208E1#锅炉联锁跳车。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优化DCS联锁画面,将联锁的投用和解除情况在画面中显示,让操作工能看到联锁投用状态。
2、规范联锁管理,联锁的投用和解除要有相关票证。
3、加强员工责任心,精心操作。
4、事故原因落实到班组学习,加强防范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