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组因BMS柜接线端子板失去电源,误发“全火焰丧失”,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8日

事件经过:12月17日,#2机组AGC方式运行,负荷在415MW,磨煤机A、B、E、F运行, 7:38运行人员在启动AB层轻油枪的点火过程中,突然BTG盘光字牌发“BMS 控制逻辑失电2秒”报警(“BMS”是锅炉燃烧管理系统的缩写),接着机组就“MFT”。SOE显示MFT的首发原因是“全火焰丧失”。经检修值班人员检查BMS 1号柜和4号柜接线端子板失去电源,进一步检查,发现端子柜供电熔丝F9、F10(3A)熔断,引起BMS系统接线端子板失电,而端子板上带工厂级保护的火监信号,误发“全火焰丧失”,机组MFT。更换机柜内F9,F10(3A)熔丝后,BMS 1号柜和4号柜接线端子板供电恢复正常,机组于9:50点火,11:09汽机冲转,11:22机组并网,2号机组非停3.73小时。
暴露问题:BMS接线端子板上的供电为双路供电,并有电源监视信号送进BMS系统,F9、F10熔丝互为冗余,给BMS 1号柜和4号柜接线端子板供电。进一步查找F9、F10熔丝熔断的原因,通过查阅历史记录,发现在11月16日,同样在运行人员启动AB层轻油枪时,熔丝F9熔断,因控制逻辑设计是两路电源全部失去BTG盘光字牌才报警。当F9熔断后,由于另一路熔丝F10未熔断,BTG盘光字牌没有报警,系统仍正常运行,所以未发现熔丝F9熔断。根据F9、F10(3A)熔丝分别熔断时,都发生在使用AB层轻油枪的情况,我们对有关AB层轻油枪的设备进行了检查,发现AB层2号角点火枪限位开关有接地,这是发生F9、F10熔丝熔断的原因。目前已将AB层2号角点火枪限位开关接地故障消除。
防止对策:1、修改BMS失电报警回路的相关逻辑,当BMS供电回路有一路失去时,BTG盘光字牌同时报警。对控制系统所有报警回路进行校验,发现问题立即整改。2、修改BMS端子板信号的相关接线,将现场信号与重要保护信号分开,避免现场设备故障影响保护信号,增加系统抗击故障的能力。3、对电子室所有机柜(包括BMS、BCS、PRO、DAS、SEQ等)供电熔丝的供电状况,进行一次检查。以后利用历史数据库每周两次专人对电源报警进行检查。4、继续用红外检测的方法对电子室和就地控制柜的电源,熔丝,接触器等进行测温检查,找出隐患,目前定为每月一次。5、对所有点火枪、轻油枪现场接线作一次全面检查,测量接地情况,发现有接地现象立即消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