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号机中压调门电液转换器位置反馈变送器故障,汽机跳闸,机组MFT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8日

事件经过:6月29日17:06, #1机组在负荷570MW运行时突发MFT,(工厂保护动作),中压调门电液转换器故障引起汽机跳闸,低旁脱扣,导致MFT。SOE事故记录,第一原因为“汽机控制或热应力故障”。检查汽机DEH控制柜,发现柜内“汽机控制或热应力故障跳闸”灯报警,与SOE记录一致。同时发现,柜内用于控制中压调门电液转换器的阀门定位模块LT5410面板上输出接通指示灯灭,处于故障状态。从逻辑判断是“中压调门电液转换器位置控制故障”导致“汽机控制或热应力故障跳闸”动作。汽机跳闸后FCB未来得及动作,是由于汽机跳闸时液压油压力波动导致两侧低旁主汽门关闭所导致MFT。引起LT5410面板输出接通指示灯灭有三个触发条件(任一条件):(1)电液转换行程变送器反馈电流降至最小值;(2)LT5410输出驱动电流超过最大值;(3)模块工作电源故障。对LT5410模块进行复置后,模块工作电源无故障。先检查就地设备接线未发现异常,后决定采用就地校验台进行试验。经试验,无论是采用新、旧模块,中压电液转换器的输出油压均会在模块通电复置后的瞬间冲到最大值并维持不变,而此时试验装置的指令为0。因此判断,中压调门电液转换器中的位置反馈变送器故障可能性大,动作机构(包括线圈)的可能性小(测量线圈电阻无异常)。结果对动作线圈更换后进行试验,故障依旧。在更换位置反馈变送器后,故障消除。在对该电液转换器进行调试后,运行正常。对拆下的位置反馈变送器进行校验,发现其对位置变化已无反应,热工确认已损坏。30日0:30中压调门电液转换器故障热工处理结束,0:35点火,2:09 #1机组并网。
暴露问题:#1机中压调门电液转换器故障引起汽机跳闸,低旁脱扣,导致MFT。
防止对策:(1)联系生产厂商,就这一位置反馈变送器的寿命周期进行咨询,以决定是否对两台机组剩余3个此类重要设备进行更换。(2)对位置反馈变送器进行解体研究,一方面希望尽量找出其中故障元件,另一方面为寻求该产品的替代产品作准备。(3)再次梳理各类涉及机组保护的就地设备,对于超期服役设备,提出更改建议,争取在最近的计划检修中予以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