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号炉乙侧给水调门关闭,乙侧给水流量中断保护动作停炉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5日

事件经过:17:37,#2机组负荷230MW,协调工况运行,#2炉乙侧给水流量突然由310T/H急速下降,给水调门RL030自动关闭。17:39′5″,乙侧给水流量中断保护动作停炉。 机组停运后检查:乙侧给水调节阀RL030当时处在手动位置,调阅记录发现,从17:37′40″开始,乙侧给水调节阀RL030开始关,至17:38′44″全部关死,中间没有停顿。当时DCS没有关闭指令发出,17:47运行人员手动打开RL030上水,执行器动作正常。事后处理主要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检查。1、30日 18点热控人员在DCS系统#7机柜检查RL030执行器的DO固态继电器端子接线情况,该执行器的状态信号、控制信号接线,未见异常。2、30日18:20热控人员在现场检查,拆除6.9米配电盘至就地马达接线,用500V摇表测量绝缘,电缆相间、对地均大于10兆欧。上述接线于18:50恢复。3、30日 20点热控人员更换了DCS系统RL030执行器的DO固态继电器; 在31日对原继电器进行了检查,结果如下:主触点绝缘:600兆欧   动作值/返回值:9.5/9.4V  4、30日 20:20热控人员在现场检查,拆除DCS机柜至6.9米配电盘接线,用500V摇表测量绝缘,电缆相间、对地均大于200兆欧。上述接线于20:50恢复。5、30日 21点热控人员在6.9米配电盘更换了RL030执行器的,更换下来的伺服放大器31日进行检查,情况正常。用20兆欧档测量,阻值在0.5兆欧以上,符合说明书要求。6、31日对RL030的逻辑回路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重复点号,逻辑回路与竣工图一致。
暴露问题:从RL030动作曲线分析,RL030为强行关闭,检查逻辑回路没有强行关闭的指令发出,关闭原因可能是硬件回路闭合引起;由于RL030关闭后又能手动开启,而且从上面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事后对于更换的设备进行试验检查各项数据又正常,电缆绝缘检查也正常。从检查分析的情况来看,初步认为干扰引起关闭回路闭合。有以下三种情况可能会造成这样的结果:1、RL030执行器的DO固态继电器瞬时短路,检查发现RL030的固态继电器主触点的绝缘电阻较标准值低,根据以前使用的可控硅板件的经验,一旦触点绝缘电阻下降后,会造成触点的闭合,固态继电器受干扰导致强行关闭的可能性较大。2、RL030执行器的伺服放大器短路,伺服放大器的控制器的生产年份为1991年,有可能元器件失效导致强行关闭。3、RL030执行器DCS的DCM卡件输出短路,导致强行关闭的可能性较小。目前固态继电器和伺服放大器都已经更换,DCM卡件暂时没有更换。
防止对策:1、严格执行DCS机房管理制度,关好DCS机房的门锁和DCS机柜门,禁止随意进入。2、在目前原因还不是很清楚的情况下,将RL029、030的开度指示放在锅炉主要参数画面上,报警值的下限定为60%。便于运行及时发现处理。3、利用机组调停机会,对DO固态继电器的进行检查,及时更换不符合标准的继电器。4、利用机组调停机会,检查RL030是否存在寄生关闭回路。5、尽快对Y-22M伺服放大器的控制器进行国产化改造。6、对其它会引起停机组的继电器安排试验检查,防止类似故障的发生。7、和DCS厂家联系,了解DCM卡件的校验方法和故障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