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组一次风管内煤粉提前着火将风管烧损,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5日

事件经过:11月7日因一期入炉煤种突变,入炉煤挥发份异常升高,一次风管内煤粉提前着火相继造成#1炉#1-5下喷口靠炉膛处一次风管(#2角下排)烧塌、#1-12(#4角中排)喷燃器及靠炉膛处风管烧塌,#1-7下喷口(#1炉#1角上排)靠炉膛处一次风管烧熔两处,#1-6、#1-10靠炉膛处一次风管烧红由于发现停运及时未造成烧熔,同时#2炉#2-1(#2炉#3角中排)喷燃器及一次风管烧塌,#2-7下喷口(#2炉#1角上排)、#2-6(#2炉#2角上排)一次风管烧红由于发现停运及时未造成烧熔。由于多个风管烧损加之喷口喷火造成了#1、#2炉6天时间内投油降负荷运行。特别是#1炉有三个一次风管烧损不能投运,经向中调、股份公司生产部申请,9日21:10#1炉开始滑停,23:40锅炉灭火,23:46#1机组与系统解列。经处理#1炉一次风管,10日15:05#1炉点火,17:48并网。
暴露问题:#1、#2炉在同一时间段内发生的多个一次风管内煤粉提前着火烧红、烧损喷燃器与一次风管事件与煤质的突变有着直接的关系,11月6日入炉煤的收到基挥发份达16%~17%,7日下午从#1炉的#5、#12及#2炉的#1给粉机处采样化验收到基挥发份高达17.93%。比白班平均挥发份15.54%高2.39%。燃煤挥发份高导致煤粉在一次风管内提前着火,同时运行一分场虽然注意到了燃煤挥发份异常升高,也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重视程度不够,采取的措施不够得力,造成多个一次风管、喷燃器烧红、烧损。
防止对策:(1)事件发生后,燃料供应部已立即停止对该批高挥发份煤种采购,并将已进入一期煤厂的1.2万吨高挥发份煤倒至二期煤场,同时严格煤种采购,控制入厂煤收到基挥发份不超15%。(2)一次风管烧红、烧损事件发生后,运行一分场已制定落实了具体的针对性运行操作调整措施,在入炉煤挥发份异常升高情况下,及时降负荷运行,加强巡回检查工作,尤其对喷燃器、一次风管弯头、交叉管等部位的检查,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3)、在下次小修时要将喷燃器及一次风管的监测温度测点位置向喷口处前移,具体位置应在一次风管距炉膛约0.5米处,从而保证在着火距离异常提前时能通过温度的变化及时发现、及时停运,避免喷燃器及一次风管的烧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