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号机调速油泵故障,调速汽门关闭,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事件经过:11月24日,#1机组负荷270MW,设备运行正常,AGC投入运行。18:18控制室来6KV1BA段呼叫光字牌,#1机甲调速油泵跳闸,乙、丙调速油泵联动,同时发现甲、乙侧高压主汽门关闭后打开,甲、乙侧高压调门强关,中压调门关闭,负荷到0,炉安全门动作,“逆功率报警”发信。18:20值长令手动停机,联跳炉,发电机解列。18:40 #1机启动电泵,炉上水;19:30#1炉点火;20:30 #1机冲转;21:03 #1发电机并网;21:45 #1炉切分,断油,恢复正常运行方式。
        暴露问题:1、#1机组停运后,电气开关室检查发现#1机甲调“速断”保护动作跳闸,现场检测电机直流电阻判断为相间故障;后解体检查发现电机风扇侧转子风扇叶片疲劳断裂,风扇卡环断裂成2段,断裂的风扇外环边沿反方向近180度扭曲,在高速运转下电机风扇侧定子端部线棒整个圆周方向均有不同程度的磨损,有2处已经磨穿,线棒放电碳化,在后挡风罩上有明显放电点。有7处线棒表面绝缘磨损后露出铜芯;电机风扇侧定子端部8点钟方向2根相邻线棒均放电烧熔,绝缘碳化,确认甲调跳闸为相间短路所致。2、甲调跳闸后因电机风扇叶片断裂与电机定子端部线棒圆周方向产生摩擦致甲调惰走转速衰减过快使得在乙、丙调联动瞬间系统油压降低过快,主机调速油系统安全油压由原来的2.3MP瞬间下降至0.7MP,甲、乙侧高压主汽门同时关闭,联锁DEH发讯强关高压调门指令,甲、乙侧高压调门强关,虽然安全油压2秒后又恢复了正常,但DEH此时闭锁强关指令保持45秒,甲、乙侧高压调门禁止开启,机组负荷由270MW直接下降至0,炉主安全门动作,机组被迫停运。3、液压蓄能器存在缺陷未投入,降低了泵切换时油压稳定过渡的可靠性。
       防止对策:1、加强对在运调速油泵的巡检,发现异常及时调泵。2、利用停机机会对#1机进行模拟调速油泵跳闸试验,检验调速油母管压力变化情况。3、对目前#1机甲、乙调节油泵进行改造。#1机甲、乙调速油泵为长沙水泵厂产品,电机为原立式船用电机改装型防爆电机,轴系长,设计不合理,曾多次发生马达线圈烧损故障。且由于泵转速高,马达基础差,泵的振动大,轴瓦及平衡盘经常磨损,泵的可靠性较差。因此有必要对调速油泵进行更换,提高调速油泵的运行可靠性。4、检查消除液压蓄能器存在的缺陷并投入。5、对原苏联设计的调速油蓄能器进行改造,并对用国产皮囊充氮气的蓄能装置以替代现有蓄能器进行调研,以进一步完善调速系统安全稳定性。6、加强对调速油系统运行和联锁的学习,做好事故预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