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源熔丝底座松动 导致失电 给煤机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事件经过:11月2日2:26, #2机组负荷在244.2MW、磨煤机2A、2B运行,锅炉总煤量94吨、总燃料为39.4%。2:27因给煤机2B就地控制柜400V进线三相电源熔丝中的 C相熔丝底座松动,该点发热将胶木底盘烧化,使底座夹片与接线桩头连接松动,导致控制线路板等失电,给煤机2B跳闸,磨煤机2B跳闸,此时总燃料量从39.4%下降到35%以下,磨煤机2A失去点火能量后跳闸,引起锅炉全燃料丧失,MFT。在更换了给煤机2B 400V熔丝底座后,于4:08锅炉点火,5:22#2机组并网。
暴露问题:因给煤机2B就地控制柜400V进线三相电源熔丝中的 C相熔丝底座松动,该点发热将胶木底盘烧化,使底座夹片与接线桩头连接松动,导致控制线路板等失电,给煤机2B跳闸,使磨煤机2B、2A相继跳闸,引起锅炉全燃料丧失,MFT。
防止对策:1)给煤机2B 400V熔丝底座拆下检查,将经过检查后给煤机2F完好的底座安装在2B上;2)当时除了给煤机2C在运行,立即检查了2号机组的其它给煤机的熔丝底座是否有此类情况,未发现问题;3)在给煤机2F上安装空气开关代替熔丝(16A带热偶);4)检查其余未检查过的(1U和2U)给煤机熔丝底座;5)对此类电气设备(熔丝、接触器等)进行统计清查,制定检查方法和频度;6)对给煤机400V熔丝全部改为空气开关进行可行研究;7)从设备分工管理方面研究,确保分工到位、明确,并且利于维护检修;8)专题讨论防止低负荷磨煤机的连跳导致MFT问题,制定防范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