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号锅炉省煤器泄漏,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事件经过:2005年9月8日10:57,#1炉炉膛压力突增480Pa, 汽包水位突降至-200mm。及时增加锅炉给水量,但汽包水位依然维持不住。在得到电网调度允许后,11:00,运行人员手动紧急停炉,#1机组解列停运。期间,及时调整#2、3、4机组实时出力,满足了电网调度要求,未对电网造成不良影响。9月9日6:00,炉内烟温降至60℃以下,检修人员进入内部检查确认为:前隔墙省煤器乙侧第38根管支撑板角焊缝有一道5mm长裂纹,据此裂纹下方200mm处有一个爆口,长约80mm,最宽处为20mm。经进一步检查发现:与第38根相邻的第39根管子及相对应的两组旁路省煤器弯头部位管壁减薄,最薄处仅为1.5mm。检修部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了抢修,将两根前隔墙省煤器管子全部更换,将旁路省煤器弯头减薄部位进行了焊补。9月10日23:04#1机组并网。
        暴露问题:前隔墙省煤器相邻支撑板连接缝正处在管子的中心线位置,安装时未按照设计要求将连接板焊接牢固,运行中因旁路省煤器轻微晃动以及锅炉启停时的热胀冷缩,形成应力将支撑板与前隔墙管间角焊缝撕裂造成泄漏,泄漏的汽水又对周围管子冲刷,造成这些管子的管壁减薄,其中第38根管因管壁严重减薄而爆管。
        防止对策:⑴为彻底消除此处泄漏隐患,利用停机检修机会,对此位置(#2炉同)所有支撑板对接处进行全面检查,对支撑板加强筋角焊缝进行全面检查,发现焊接不牢固或未焊部位全部重新焊补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