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号机组因运行人员燃烧调整措施不当 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事件经过:5月18日中班,#3机组带负荷218MW,协调控制方式运行,3B、3D制粉系统运行。从16:00开始入炉总煤量逐渐增加,至16:45由26.4kg/s增至29.2kg/s。17:28机组负荷降至209MW,总煤量达27.4kg/s。运行人员暖3A磨煤机。18:09暖磨完成,相继投入A6、A4、A3、A2油枪运行,同时运行人员将机组控制方式由“协调”切至“基本”方式,手操“煤主控”将总煤量降至25.4kg/s,18:11投入3A给煤机运行并维持5kg/s的煤量,随即降低3B、3D制粉系统的给煤量,维持机组主汽压力的稳定。18:13′09″,3B1火检丧失报警,18:14′30″,3B层火检≤4,保护动作跳3B制粉系统,并自动快速关闭3B制粉系统的一次风总门。18:15′20″一次风压由7.2kPa升至9.2kPa,3D制粉系统的一次风流量快速上升到42.5m3/s(大于正常值10m3/s)。18:15′26″,3D层火检≤4,保护动作跳3D制粉系统,运行人员立即用负荷限制器快速降负荷至90MW,并增投3D层油枪。18:17′10″发现3A、3B汽动给水泵的给水调节自动切至“手动”控制,汽包水位快速上升,18:17′33″手动停运3A汽动给水泵,电泵自启动正常,18:18′44″汽包模拟量水位指示为-4mm,汽包左右侧电接点水位计水位低至-350mm,延时5秒触发锅炉MFT保护动作,18:18′59″发电机与系统解列。 18:28锅炉点火,20:00主汽机冲转,21:13发电机并网。非计划停运2小时55分。
       暴露问题:① 运行人员对机组煤质变化重视程度不够,故采取的燃烧调整措施不当;② 二期锅炉制粉系统一次风量控制系统中,自动调节的迟缓率太大;③ 汽包水位保护原设计不合理,汽包水位保护取电接点水位信号,在事故工况下,易造成汽包水位保护误动作;④ 在事故工况下,汽包电接点水位与模拟量显示的水位偏差大,而调节汽包水位是根据模拟量显示调节。
       

防止对策:① 运行部负责修订《机组低负荷期间稳燃措施》,并组织学习、落实;② 厂配煤小组负责修订配煤具体措施,避免加仓煤种、煤质大幅变化;③ 待月底#3机组小修,检修部实施3月7日#3机非停后制定的汽包水位保护信号取值更改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