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仓中原煤混有大量石块,导致给煤机堵塞过载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作,机组MFT.
       事件经过:事件发生前运行状况:4月29日一号机组临检;二号机组正常运行,投入协调控制方式,机组负荷550MW,主汽温度565℃,主汽压力22.9MPa,锅炉燃料量225吨/小时,总给水量1630吨/小时,2A、2B汽动给水泵运行,2A、2D、2E、2F制粉系统自动运行方式,2B制粉系统因供煤量不稳定投手动。 4月29日,12:27′32″,2D给煤机跳闸,原因为给煤机过载,单元长代青林立即采取降负荷措施,将协调控制中目标负荷设定为450 MW, #2机主值班员梁光池手动准备投入点火枪;12:27′46″,2E给煤机跳闸,跳闸原因仍为给煤机过载,单元长代青林立即将协调主汽压力设到20 Mpa,投入2B、2E、2C、2F点火枪及全部启动油枪,启动油枪只有D12、D34两只着火,点火枪只有部分着火。12:28′17″,燃料主控自动切至手动。在反复投油枪过程中,发现总给水量不正常降低此时发现给水流量下降较快,检查给水泵画面无故障,12:29′04″,2A汽动给水泵自动切至手动;12:29′13″,2B汽动给水泵自动切至手动;强制跟踪在FWCI画面上无法操作,检查MEH画面,发现锅炉跟踪退出,手动增加2A汽泵流量无效,12:30′55″,#2炉MFT,首出为锅炉给水流量低。13:30点启动炉;17:40汽机冲转;17:58,#2机组并网。原因分析:1、 4月29日0点至2:54,锅炉原煤仓中上的是郑州煤电经销公司的贫煤,部分煤中含有较多坚硬的岩石,导致给煤机堵塞过载,2D、2E给煤机相继跳闸。2、机组RB试验未做(计划在性能试验中进行),RB功能未投入运行,在两台给煤机跳闸,机炉协调、给水自动等自动退出的情况下,运行人员调整不及时,导致保护动作,机组MFT.
        暴露问题:1、两台机组均未进行过RB动态试验,仅进行过简单的静态试验,且系统未附定值,RB功能无法投入,在出现RB工况时,靠协调自动调节,动作慢且容易失调,事故处理多靠运行人员参与。
2、运行人员在机组试运以来事故预想及事故演练不够,在事故处理上准备不足,导致事故发生时分工不明确,对部分重要指标监视调整不及时。3、进入四月份以来,厂内进煤主要靠汽运,而且煤源较杂,煤质控制困难,尤其近期煤场可烧或可掺烧煤量较少,部分燃煤到厂后直接上到锅炉,本次上的是郑州煤电公司的燃煤,其中的青石在碎煤机中无法击碎,导致给煤机堵煤。
作,机组MFT.
       防范措施:1、协调东北电科院,在6月份完成至少一台机组的RB试验,实现机组 RB功能投入。2、加强运行人员技术培训,做好事故预想和事故预案,强化在事故处理中的协调配合。3、提高购入煤炭的质量,加强入厂、入炉煤质监督。4、组织人员对煤场的矸石、石块进行清理。郑州电煤营销公司的煤在煤场内由推煤机配合拣矸人员全面清理矸石及石块。5、在一段和二段皮带之间增加一套除大物器。6、在犁煤器落料斗上部加装篦子,并随时清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