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组润滑油泵在做定期联动试验时,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02日

事件经过:8月21日10:20,根据运行规程规定,#4机进行定期润滑油泵联动试验。运行人员在热工保护班人员的配合下开始进行联动校验,交流润滑油泵联动正常。在关交流润滑油泵出口门时发现调速油压摆动大,调速油泵联动,检查无异常后,停下调速油泵,继续关交流润滑油泵出口门时,调速油泵又联动,电调自动跳至液调。汇报班值长,停交流润滑油泵后无异常,停调速油泵,开交流润滑油泵出口门时,调速油泵又联动,由于还要做直流润滑油泵试验,调速油泵维持运行。10:39接着做直流润滑油泵试转正常,关直流润滑油泵出口门,停直流润滑油泵,开直流润滑油泵出口门后无异常。10:45检查润滑油压、调速油压、安全油压正常后,停止调速油泵,同时检查电液调指示灯亮、电液调油压相等,将液调改为电调运行时机组突然跳闸。11:00锅炉点火,11:11冲转,11:20定速,经检查调速系统无异常后,12:07机组并网。
暴露问题:1、#4机油系统设备存在故障,当系统油压发生变化时不能及时跟踪调整;2、调速油泵多次联动,运行对系统设备状况和原因不清楚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停止了调速油泵运行,油系统稳定降低。
防止对策:1、#4机组停机后,根据情况对油系统过压阀、润滑油滤网进口门、主油泵逆止门、交直流润滑油泵出口逆止门、主油箱注油器进行全面解体检查。2、目前#4机组油系统中设备存在的问题未得到完全确定,因此,机组放液调运行,运行中不做切换。同时低油静压联动试验暂不进行,待油系统设备全面检查、处理后再进行试验。 3、当调速系统油压波动大,调速油泵联动时,在原因没清楚前,不要急于停止调速油泵运行,以确保调速系统稳定。4、针对目前#4机油系统存在问题,制定#4机组调速系统安全运行的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